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聂晓炜:多措并举加大油气供应 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3-03-06 11: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莉关键词:两会声音聂晓炜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油气是战略资源,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保障油气供应责任重大。近年来,由于主力油田进入开发后期及资源劣质化,我国油气稳产增产难度日益增大。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总经理聂晓炜建议,深化优化油气矿业权管理改革,筑牢油气行业资源基础,同时加大油气生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油气行业增加供给。

近年来,油气行业持续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力度,2022年石油产量重回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碳中和目标下,化石能源长期内仍将是主体能源。但是,目前仍需要解决油气供应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比如,油气矿权管理方式有待完善,“价高者得”的竞争性探矿权出让方式,导致一些资金、技术、人才实力不佳的企业在获得区块后或因投入不足,或因技术、人才难以支撑而又逐渐退出,影响油气勘探开发进程。又如,油气勘探开发难度日益增大。随着勘探开发的深入,油气赋存的地下地质和地表条件日益复杂,找油难度和风险不断增大;东部老油田整体已达高含水和高采出程度,后续开发面临诸多技术瓶颈;非常规油气仍在局部领域探索,大规模商业开采特别是深层和常压页岩气商业开采面临技术和经济挑战。

聂晓炜建议,一是深化优化油气矿业权管理改革,进一步筑牢油气行业资源基础。建议进一步完善油气矿权区块竞争性出让方式,参考国际通行方式,增加“技术标”权重,更加注重企业资质、综合技术能力水平;加大对承担油气保供主体责任企业的支持力度,构建以承担能源保供主体责任公司为主、其他资本为辅的出让体系。

二是加大油气生产财税支持力度,助力油气行业增加供给。加大对低品位和难动用资源的财税优惠力度,减征和免征资源税、增值税先征后退等。减免老油田“尾矿”资源税、减免增值税等,出台尾矿开发补贴政策等。中长期继续延续页岩气资源税减免优惠和财政补贴,同时加大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资金投入和勘探开发技术研究支持力度。出台页岩油支持政策。

三是灵活运用国家储备,推进储备的及时建设和高效运营。建议以储备应急保障为前提,更加灵活地运用储备,让运营主体实现一定的盈利,回补储备建设和运维成本,形成“以油养油”的良性发展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聂晓炜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