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侯宇刚:加快优化调整煤矿核增生产能力

2023-03-09 14: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慧颖关键词:两会声音侯宇刚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2023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仍较紧张,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国家煤炭主管部门仍需继续推动煤矿生产能力提升,延续或出台有关政策,有效解决释放先进产能时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宇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侯宇刚认为,煤炭企业要积极按照核定能力组织生产,并具体提出在优化煤炭产能结构、提升绿色高效产能比重方面,要立足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与布局调整,持续推进生产系统优化和装备升级,推动煤炭产业由规模效益向质量效率转变,由环境污染向绿色清洁转变,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与生态矿山,加快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在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工艺、促进节能减排方面,要推广应用小(无)煤柱、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等绿色开采技术和先进装备,进一步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采技术体系,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推动工艺技术改进和系统节能改造,提升采煤、掘进、运输、通风、供排水、压风、洗选等生产环节用能效率,实现全过程节能降耗。

在积极建设智能矿山、以智能化促低碳化方面,要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推广煤矿智能化系统升级改造和技术装备应用,分类施策推动智能矿山建设,协同推进“减人增安、提效降碳”。加强煤矿智能化基础理论研究,开展煤矿智能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依靠科技创新,提高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水平。

在实施煤炭与新能源融合、优化用能结构方面,要在提高煤炭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及其它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条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积极探索煤炭生产与新能源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能源替代,优化能源结构,全面降低生产过程碳排放强度。积极创新“煤矿+新能源”、在具备条件的企业和园区就近利用清洁能源,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与园区开展“光伏+储能”等自备电厂、自备电源建设。

侯宇刚进一步表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进一步缩短各类煤矿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工作完成时限。加强组织协调,对各省矿区总规及总规环评编制、报审统一进度加强督导,为全国各产能核增矿井项目环评办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政策支撑。

“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灾害矿井产能核增。”侯宇刚称,灾害矿井名单“能进能出”,国家或省级有关部门定期对矿井灾害情况进行复查鉴定,对已不存在相关灾害的矿井,在积极论证鉴定后,及时移出灾害矿井清单。此外,对部分未发生过对应灾害类型安全事故的矿井进一步松绑,允许通过鉴定纳入“一矿一审”核增产能煤矿试点,合理引导优质产能释放,提升优质产能占比,实现煤炭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侯宇刚查看更多>煤炭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