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道正文

构建营配调数据管理体系 驱动专业管理升级

2023-03-14 08:35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供配电营配调配电网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系统自动生成的供电方案和现场情况完全匹配,这次现场勘查真是省时又省力。”3月7日,河北石家庄供电公司园区供配电中心客户经理穆炽炜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业扩项目的现场勘查,这得益于图实一致的营配调数据。

近两年,石家庄供电公司围绕数据生产要素,构建“127N”营配调数据管理体系,即建立1套管理体系、实现增量及存量2个方面数据的闭环管控、创新7种校核方法、搭建多个应用场景,完成营配调全量数据校核治理,驱动专业管理转型升级,推动配网发展建设、供电服务质效提升。

建立管理体系 覆盖营配调业务链条

确保数据质量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在实际工作中,系统间数据不对应、系统数据与现场实际不对应等情况对指标管理、业务提升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2020年年底,石家庄供电公司启动营配调贯通与数据治理工作,建立起覆盖营配调业务链条的组织管理体系。该公司把营配调贯通与数据治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主要负责人组织推动、汇集营配调数据的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牵头开展,设备、营销、调度等专业部门协同配合,4个供配电中心、1个营销服务中心和17家县公司承接落实。

为此,石家庄供电公司先后制订营配调贯通优化提升、数据管控等4项工作方案,组建数据核查组、技术组、督察组3个专项柔性工作组,明确10千伏供电公司产权设备、10千伏客户设备、0.4千伏低压设备异动维护流程,梳理各环节相应岗位的数据维护责任,落实“数据主人制”,推动数据治理工作稳步开展。

同时,为了支撑基层开展数据治理,石家庄供电公司细化数据治理颗粒度,设置图实一致率、线变关系正确率等4项指标,将数据治理情况纳入业绩考核和同业对标,对各基层单位数据治理工作进行日督办、周通报和月度评价,压实各专业各层级数据管理职责。

以改促用 高效协同推进数据治理

3月2日,数据核查组成员贾露露接到桥西供配电中心的异常增量数据协同处置电话。与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核实情况后,她开展数据比对、数据维护、供电服务指挥专业校核、系统复核等操作,完成一项新增业扩工程产生的增量数据问题的闭环管控。

为了避免数据先清后乱加大工作量,石家庄供电公司按照先增量、后存量的顺序开展治理。通过对调度运行管理系统的工作票、营销业务应用系统新增业务流程等的追踪,该公司全量核查营配调专业产生的增量数据,印发增量问题核查手册,规范工作标准,标准化开展“基层单位录入、业务部门审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复核”三重校核,建立起增量数据常态化管理机制,促使数据录入准确性、数据管理规范性明显提升,跨专业流程配合、数据维护协同更高效。

2021年4月26日,石家庄供电公司全面启动存量数据治理。“我们共有3439条10千伏线路,每条线路又涉及变压器、开关等9类设备。我们先开展现场设备信息采集,再根据现场设备信息逐一校对8个管理系统的设备信息,真正做到图实一致。”数据核查组工作带头人刘玉峰介绍。数据核查组将现场设备信息作为存量数据校核的唯一源端,在供电服务指挥系统中增设数据核查工单,利用系统的定位功能和工单管控,保证全量现场设备信息精准采集。数据核查组还编写图实核查、台户关系核查等工作手册,支撑基层单位高效开展存量数据治理。

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电网资源业务中台等系统,数据核查组开发台区自动筛查程序,创新图模数据校验等7种核查方法,从“图数一致、图模贯通、图实一致”三个层次管控数据质量,以15秒一次的频率核查“站-线-变-表-户”实时对应关系,精准锁定图实不符等23类情况,靶向解决问题,为专业管理减负增效。

截至2022年9月30日,石家庄供电公司完成配电变压器、杆塔等9类设备共计153.4万张现场图片的采集、核查及存量数据治理工作,图实一致率达到100%。

以用促改 场景应用彰显数据价值

2022年10月10~12日,石家庄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评审人员通过“网上电网”的10千伏项目可研线上评审应用场景完成了30项10千伏项目的线上评审,效率和以前线下评审相比提升了6倍。

聚焦业务主导、数据赋能,石家庄供电公司围绕配网核心业务搭建典型应用场景,推进数据治理与业务管理相融共促。10千伏项目可研线上评审应用场景就是其中的一项。

10千伏配电网覆盖面广、设备数量多,需要根据县域特点及设备水平进行差异化规划,项目立项和评审需细化到每条线路、每台配电变压器、每个开关。随着配网的快速发展,原有的评审方式已不能满足工作要求。

“有了真实、准确的营配调数据基础,‘网上电网’就能更好发挥数据集成、分析的功能。在10千伏配电网项目评审时,评审人员可以直接在‘网上电网’调取电网拓扑、设备台账、电网运行等数据,不用反复去现场核实,提高了配电网项目评审效率。项目储备的科学性、及时性也明显提高了。”石家庄供电公司经济技术研究所变电一次评审技术专责陈博说。

截至目前,石家庄供电公司紧密结合电网生产、经营管理、客户服务等核心业务,累计构建14项营配调数据典型应用场景,有效提升发展、生产、营销等专业的数字化管控能力,推动专业管理更精准、工作效率更高。

“我们会持续以场景应用检验数据治理效果,不断完善数据校验逻辑,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形成数据高质量治理与场景多维应用相互促进的模式,推动业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石家庄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张郁介绍。(王礼 刘加林 尹文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配电查看更多>营配调查看更多>配电网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