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全年无故障的金风机组 竟一个值守人员都没有

2023-03-17 18:03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智慧运维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将中国地图铺展开来,这只雄鸡最东北端的“鸡喙”位置有一座小城,名为抚远,这里是中国最早看见太阳的地方。在这个中国领土的“东极”,四台金风科技风电机组矗立在乌苏里江、松花江、黑龙江的三江交汇处,如同巨型哨兵注视着祖国边疆,与中国最东端哨所“东方第一哨”遥相呼应。

微信图片_20230317175659.png

这四台机组,是金风科技黑龙江中能建分散式项目的一部分,这也是目前亚欧大陆最东方的风电机组。该项目的其他三台机组分别坐落在桦川县和集贤县,像散落在三江平原的七柄银色利剑。

微信图片_20230317175702.png

2022年,这个坐拥“七剑”的分散式项目大放异彩。机组全年无故障、无备件更换,且全年处于无人值守的智能化运维状态。项目总容量15MW,可利用率高达99.6%,年总发电量达5200万度,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数据,以每个三口之家平均每年用电2864度计算,能供给超1.8万户家庭用电。

微信图片_20230317175705.png

“全年无故障运行”高光背后,是金风科技双重“可信赖”的体现。

1、产品质量“可信赖”:项目地处高寒地带,冬季最低温可达零下42℃。该项目全部配置金风科技抗低温机组,使用低温材料增加机械部件刚度,采用低温油脂保障旋转部件有效运行,电控部件通过内置温度补偿功能,避免机组误报故障。充分发挥环境适应性,保障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2、服务质量“可信赖”:该项目充分发挥了预测性维护模式的技术优势。项目运维人员会根据机组运行数据,编制一机一案的个性化运维策略,做到对每台机组的针对性运维。从被动运维到主动运维的转变,降低了事后运维带来的工作成本,极大提升了运维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实现无人值守。

微信图片_20230317175711.jpg

正是“无人值守”这一技术优势,让金风科技黑龙江中能建分散式项目经理高德峰成了旁人眼中最“省心”的项目经理。“每次我去抚远,宾馆老板都问我,你这项目经理也太好当了,一年都看不到你来几回。”高德峰所处的项目部位于牡丹江市,距抚远机组相距800多公里,每年只在半年检和全年检时到项目现场,其他时间只需利用金风科技SCADA系统观察运行数据,指导机组智能调节运行状态即可,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提升运维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317175716.png

技术优势的加持,使得项目的社会效益十分可观。该分散式项目靠近三个中小型县城,绿电直供当地居民使用。项目绿电原地消纳程度接近100%,实现了“即发即用,电尽其用。”其中,仅抚远的四台金风机组,2022年总发电量就超过2480万度。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抚远市常住人口为9.73万人,这四台机组的发电量约供给当地超55%人口使用。使抚远这座“湿地之城”,再添“绿电之城”的美誉。

微信图片_20230317175718.png

对于项目的优秀表现,全程参与项目的中能建工作人员给予了高度评价:“黑龙江分散式项目是我们非常满意的项目,实现了2022全年无故障的创举。这得益于金风机组超高的稳定性、适应性、可靠性。而且项目的发电效率高、社会效益好,这充分证明了金风科技是我们‘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龙江人民特别朴实,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除了客户的肯定,当地村民的支持也给高德峰留下了深刻印象。桦川县机组吊装期间,由于当地交通条件较差,近百米长的叶片的运输和贮存成了难题。当地一户村民听闻这一困难后,立即将自家一座数千平米的场院腾出,供项目团队存放叶片和部件。村民的理解与支持,是金风科技EOD + Energy(生态引领可持续发展的清洁能源产业模式)的最好见证。

微信图片_20230317175725.jpg

太阳东升西落,四季更迭交错。365个日夜里,叶片随着日月星河旋转,稳定规律地输出绿色电力。时间在变,金风科技的“可信赖”属性未曾改变。在祖国的边疆,金风机组坚定且沉默地用清洁能源供给这片肥沃的土地,孕育更多新生的希望,见证每一个雪漫九天,和五谷丰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智慧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