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报道正文

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2023)

2023-03-20 08:32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王雪辰 崔晓利关键词:电力市场电力体制改革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2022年,电力行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大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步伐。电力投资持续攀升,电源投资占比增加,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过半,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并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全年发电量增长3.7%,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成为我国新增发电量的主体。电网投运总规模平稳增长,跨区跨省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升。电力市场的顶层设计出台,开启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新阶段,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约5.25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本报告结合近十年电力运行情况,从多角度解析我国电力供需态势、运行特点、改革进展、发展方向等内容,供参考。

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2023)

王雪辰崔晓利

(中能传媒能源安全新战略研究院)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3.0%;经济规模突破120万亿元,人均GDP达到85698元,比上年增长3.0%。全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0.1%。

2022年,电力行业展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电力消费增速实现平稳增长,电力消费结构继续优化。电力生产供应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25.6亿千瓦,比上一年增长7.8%。电力装机结构延续绿色低碳转型,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近半,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2022年我国发电量8848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电力改革创新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全年市场化交易电量约5.25万亿千瓦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不断深化。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布局建设一批支撑性调节性电源。重大工程建设加速推进,为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持久动力。

一、电力消费平稳增长,结构日益优化

(一)

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

2022年,我国电力消费平稳增长。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数据,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86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受疫情、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2022年用电量增速回落,为近5年来最低,略低于2020年的4.1%。

1.png

图1 2013—202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速情况(单位:亿千瓦时,%)

注:2022年数据来自于中电联快报,其他来自中电联历年电力工业统计数据,增速系计算所得,如无特殊标注,下同。

(二)

季度用电增速波动

2022年各季度全社会用电量总体波动明显,一、二、三、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0%、0.8%、6.0%、2.5%。

受宏观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及2月气温偏冷影响,电力消费增速提高,一季度电力消费小幅增长。3月和10月多地疫情散发,第二和第四季度用电量滑落。

2.png

图2 2019—2022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季度增速

(三)

气温变化和疫情对产业用电增速影响明显

2022年,第一产业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实现两位数增长。第一产业用电量11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第二产业用电量570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第三产业用电量148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33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

表1 2013—2022年分产业用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3.png

注:2018年3月,国家统计局《关于修订<三次产业划分规定(2012)>的通知》明确将“农、林、牧、渔服务业”调整到第三产业后,再更名为“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电力行业按照最新的标准开展行业统计工作,为保证数据可比,2017年之后的数据已根据新标准重新分类。

表2 2022年分产业用电量季度增速情况

4.png

一季度,一产、三产用电成为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要动力。乡村电气化水平的持续提升,拉动第一产业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受气温偏冷影响,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同比提升。3月多地疫情散发,影响二产三产用电量下滑。进入二季度,各产业用电增速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二季度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受到冲击,三产用电量下降。8月,全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全国平均气温达到近20年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当月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33.5%,拉动三季度居民生活用电量快速增长。12月受4次冷空气过程影响,当月全国平均气温为近十年来最低,当月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35.0%,拉动四季度居民生活用电量快速增长。电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90.5%,新能源车整车制造用电量大幅增长71.7%,拉动全年充换电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8.1%。

(四)

电力消费结构继续优化,二产用电占比逐年递减

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电力消费结构正日益优化。第二产业用电比重略有收缩,第一产业、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比重略微扩大。随着乡村用电条件持续改善,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充换电服务业、新兴服务业等进一步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结构将进一步向一产、三产和居民倾斜。

表3 2018—2022年全社会用电结构

5.png

二、电力装机规模持续提升,非化石能源占比首次超过煤电

(一)

全国电力装机规模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

截至2022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5.6亿千瓦,同比增长7.8%,增幅收缩0.1个百分点。

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在近十年内保持中高速增长。2013—2022年,我国发电装机累计容量从12.6亿千瓦增长到25.6亿千瓦。装机增速呈波动走势,2015—2019年,装机增速呈下降趋势,至2020年陡然回升,最主要原因是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新增装机创历史新高。2021—2022年电力装机增速维持相似水平。

6.png

图3 2013—2022年全国电力装机及增速情况(单位:万千瓦)

(二)

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近半,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

发电装机绿色转型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装机达12.13亿千瓦。2022年,全国全口径火电装机容量13.3亿千瓦,其中,煤电11.2亿千瓦,与去年基本持平,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为43.8%,同比降低2.9个百分点。水电装机容量突破4亿千瓦,达4.1亿千瓦(常规水电3.68亿千瓦,抽水蓄能4579万千瓦);并网风电3.65亿千瓦(陆上3.35亿千瓦,海上3046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3.9亿千瓦(集中式2.3亿千瓦,分布式1.6亿千瓦,光热58.8万千瓦)。核电5553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798万千瓦。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均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首位。

表4 2013—2022年全国电力装机结构(单位:万千瓦)

图4 2013—2022年全国电力装机结构

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在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占比接近一半。从十年历史数据来看,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明显上升,2022年全口径非化石能源装机达12.7亿千瓦,同比增长13.8%,占总发电装机容量比重为49.6%,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2022年可再生能源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13亿千瓦,在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占比达47.3%,较2021年提高2.5个百分点。

从装机增速看,2022年,太阳能发电装机以28.1%的速度大幅增长,风电装机增速回落到同2017年相同的11.2%,核电同比增长4.3%,水电同比增长5.8%,火电同比增长2.7%。

9.png

图5 2016—2021年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装机增速情况

(三)

全国新投产的总发电装机规模创历史新高,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成主力

2022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9974万千瓦,同比增长11.5%,较2021年提高近18个百分点。全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已成为我国电力新增装机的主体。其中,新增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2387、3763、8741万千瓦,核电228万千瓦,生物质334万千瓦,火电装机4471万千瓦。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6亿千瓦,占新增发电装机总容量的比重为80.1%。2022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5111万千瓦,占当年光伏新增装机58%以上。

2018、2019两年新增装机规模连续下滑。2020年,在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新增装机容量大幅提升。2021年受火电、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减少的影响,整体新增规模同比出现下滑。2022年,在火电、核电、风电新增装机增速负增长情况下,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速达约60%,拉高全年新增装机增速。

图6 2013—2022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及增速情况(单位:万千瓦)

图7 2018—2022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结构对比(单位:万千瓦)

2022年新增的各类型发电装机中,七成以上都是非化石能源。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1.25亿千瓦,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历史上首次超过集中式电站。

●新增火电装机

2022年新增火电装机较上一年同期减少468万千瓦。“十三五”以来,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截至2021年底,我国实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超过10亿千瓦、节能改造规模近9亿千瓦、灵活性改造规模超过1亿千瓦。2022年煤电行业持续淘汰落后产能,煤电机组清洁高效灵活性水平进一步提升。国内在建最大火电项目第三台百万千瓦机组——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上海庙发电公司3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国家能源集团福建罗源湾项目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营;罗源湾项目一期工程两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国内最大煤电CCUS示范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首台国产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完工发运。

12.png

图8 2013—2022年火电装机和新增装机情况(单位:万千瓦)

●新增新能源装机

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进展顺利。2022年,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3763万千瓦,陆上风电新增装机3067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经过2020年的抢装期,风电新增装机增速有所回落,2022年仍为负增长,但是增速回升了13个百分点。

2022年,全国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8741万千瓦,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8740.8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3629.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111.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新增发电装机约占全部光伏新增的58%以上,分布式发展成为风电光伏发展主要方式。户用光伏继2020年首次超过1000万千瓦后,2022年达2524.6万千瓦。从全国光伏新增装机布局看,装机占比较高的区域为华北、华东和华中地区。

13.png

图9 2013—2022年新增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情况(单位:万千瓦)

2022年,核电新增装机较上年增加228万千瓦。主要有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和二期工程共6台机组全面投产。

14.png

图10 2013—2022年核电装机和新增装机情况(单位: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