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检修前市场难有大涨 四月份煤价何去何从?

2023-03-20 08:5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婧琳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二晚,大集团公布外购价格后,无疑给部分贸易商吃了一个定心丸。周三开始,终端客户维持拉运,主产地行情略有趋稳。 随着重要会议结束,相关拉动经济政策的陆续出台,对煤炭需求会产生一定刺激作用;但增产保供继续推进,铁路调进维持高位,环渤海港口去库缓慢,叠加澳洲煤进入国内市场,造成国内煤价大幅上涨的机会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大秦线检修之前,部分用户按照惯例增补库存,非电行业也为复产做准备,询货有所增多,周三开始,煤价稳中偏强运行。

下游方面,目前处于传统用煤淡季,随着气温的回升,电厂日耗略有下滑,存煤可用天数突破15天。从目前电厂库存来看,存煤数量的确比冬季要略低一些,但在长协的可靠供应,以及进口煤大量涌入的情况下,暂不需要实施大规模拉运计划,更不需要强势采购市场煤。但大秦线将在4月5日,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开天窗检修,虽然大秦线检修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已经减弱,但检修期间,环渤海港口去库是大概率的事,因此,部分用户选择在三月下半月增派船舶运力赶往环渤海港口拉运煤炭。此外,复工复产后的水泥、化工等非电行业也增加采购数量,部分地区专项债下放,促进重大工程提高施工强度,水泥采购量持续增长。于是,在本周,煤炭市场终于出现一波好行情。

初步判断,四月初大秦线检修到来之前,动力煤市场有望保持中高位震荡行情。但四月份,大秦线检修开始后,下游采购也告一段落,叠加进口煤陆续到货,下游需求会减弱。而上游供应受大秦线检修影响,港口调入量会有所减少,沿海煤炭市场迎来了供需双低走势,煤价有可能理性回落。但是,受贸易商发运成本支撑,四月份,煤价跌幅有限,预计会保持在1070元-1150元/吨的合理区间运行,涨跌幅度都不会太大。

今年,煤炭中长协比例进一步提升,可交易的市场煤份额被大幅压缩,环渤海港口市场煤装船量占比由以前最高时的30%降至10%左右,煤炭蓄水池作用减弱。从而放大了市场煤的价格弹性,任何国内外市场扰动因素都会引发煤价的涨跌变化。下游少量的采购或者贸易商的抛售,都可能引发煤价的涨跌,但是,环渤海港口高库存和大量的进口煤抑制了煤价的大幅反弹。(本文章为鄂尔多斯煤炭网独家报道,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