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聚焦 | 后疫情时代电力打开方式

2023-03-23 08:36来源:电联新媒作者:管永生关键词:电力行业售电公司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已立,万物生。当早点铺前排满长长的队伍,蒸笼上的热气驱散了料峭的寒意时;当夜晚都市滚滚车灯汇成长河,焦急的喇叭声催促着缓慢的车轮时,丝丝感动不由地涌上人们的心头,此时,千丝万缕已织成愿望锦绣,让人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地春回。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作者:管永生)

三年疫情,岁月蒙尘。春柳夏花被抑郁的心情降低了明度,经济发展的齿轮因“口罩”原因调慢了转动速度。时代灰尘落在电力的身上,留给人们一个并不真切的背影。

疫情掩盖或放大了电力行业诸多问题,同时,也给我们留下解决问题的时间和更多的思考空间,让我们不至于手忙脚乱,失去分寸。

比如,近两年来不期而至的“电荒”,如果不是发生在“非常时间”内,那么,其影响和后果或许会成倍放大,对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构成重大威胁。即便如此,依然惊心动魄。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电荒”的直接原因与“双碳”背景下的“去煤化”不无关系,一念之差,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好在“电荒”发生于经济放缓的特殊时期,幸耶非耶?客观来看,疫情的确掩盖了问题的严重性!

再如,被打上“新一轮改革”标签的售电公司,仅2021年就有5千余家消失于历史的尘埃中。真是应了那句话:当初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仓皇。售电公司黯然退场原因很多,有体制机制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等等。

尽管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但是,如此大规模退场走人,“疫情”难辞其咎,甚至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如此场景中,疫情无疑放大了电力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试举两例并非刻意,只是说明“疫情”在电力身上增加了一层“蒙板”,因而,反映出的现象并不真实。

春天已到,电力的春天也需要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恢复到“新常态”,电力改革与发展进入到“新秩序”,切不可以“疫情”之情,度今日之况,否则,无异于刻舟求剑。

“煤电”未立先破,于疫情期间为能源安全供应敲响了警钟。亡羊补牢,有关各方旋即加大了煤电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但是,也给众人留下了“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印象。究其原因,仍未摆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线性思维模式,其后果往往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电改步入“疫区”,步幅和步频有所调整,但那只是特殊时间遭遇特殊情况而不得不采取的特殊手段。随着“常态化”来临,电力改革不仅会“常态化”回归,而且还会升级转型。但是,需要我们辨别问题,去伪存真,防止被“疫情”蒙蔽双眼,将改革举措置于空中楼阁之上。

后疫情时代,电力改革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在实践中一个个解决,但绝不是解决一个算一个。尤其是“双碳”这局大棋已渐至中盘,更需要强化顶层设计,优势互补,系统推进。不能马放南山,信马由缰,换用老百姓的话叫: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源电力系统面临着解构与重塑。当“ChatGPT”成为这个春天的热门话题,人们开始意识到,“改变”远比想象来得更快。实际上,在能源电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能源电力系统中存在的问题已经不囿于系统内部,因而,破解困境的思路亦不能囿于系统内部,而是要打破藩篱,站在经济社会的高地高瞻远瞩,以更高的视野观察问题,解决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