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已成立超40家新能源公司!“四桶油”大规模进军新能源

2023-03-23 09:01来源:石油Link作者:石油Link关键词:石油油田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石油巨头们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2023年以来,先是中国中化成立了中化新能源有限公司;接着,中国石油也全资成立了四川西油新能源有限公司及新能源联合研发中心。2023年3月21日,中国海油又斥资20亿,全资成立中海油环渤海新能源有限公司。石油巨头们正在通过成立新公司加速对新能源的布局。据统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以及第四大国营油企中国中化已相继成立了超40家新能源公司。这其中,中国石油旗下全资、控股或参股的就有9家新能源公司。中国石化全资、控股、参股的新能源公司有23家。中国海油控股或参股了8家新能源公司。中国中化也成立了8家新能源公司。

(来源:微信公众号“石油Link” 作者:石油Link)

01

中国石油:新能源成主业

作为油气勘探开发龙头,中国石油2022年就曾提出将新能源作为主业来发展。在2023年的工作重点中,中国石油又提出加强绿色低碳转型,油气和新能源要以高水平储采平衡保障可持续发展,巩固提升油气新能源板块良好发展势头。在这一前提下,2023年以来,中国石油也开始了加速发展新能源业务的步伐。3月份,中国石油不仅全资成立四川西油新能源有限公司,还在大庆油田成立了新能源联合研发中心。该中心由大庆油田和深圳新能源研究院共同建立,旨在加快推进两家企业新能源业务的发展,包括在氢能、地热能、储能、智能微网等领域的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其实,自2021年中国石油就开始了能源转型的行动。通过调查发现,中国石油在2021年6月28日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投资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昆仑资本有限公司。当时,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在揭牌仪式上也强调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昆仑资本也成为了打造产业投资的头部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新业态产业投资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自此,中国石油又先后成立了8个新能源公司,2个研究院,1个研发中心,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230323085724.png

在2022年,中国石油更是将转型行动扩展到了终端,大力发展充换电,助力加油站的转型升级。2022年9月21日,中国石油联合中国石化、宁德时代、上汽等成立上海捷能智电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换电业务。之后,中国石油又与国家电投联合成立中油绿电新能源公司,业务包括充电桩的销售、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等。至此,中国石油新能源公司的业务涵盖了发电、输电、供电、地热及氢能、低碳等多个方面,可谓是多面发展、多点开花。

02

中国石化:从地热到氢能

作为国内的石化龙头,中国石化则强调要做国内第一氢能公司。仅去年一年,中国石化就成立了3个氢能相关的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323085747.png

中国石化是国内第一大炼化企业,在制氢和工业副产氢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并且目前来看,中国石化也是国内最大的氢气生产公司。与此同时,中国石化还计划到2025年建成加氢能力12万吨/年。说起氢能,中国石化早就已经在布局。中国石化第一个氢能公司成立于2015年,叫中石化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当时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及余热利用,只是提到了氢能的开发利用。直到2021年,中国石化才在氢能方面开展了一个个大行动——一举成立了6个氢能相关的公司,业务涉及制氢、储氢、运氢及加氢站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323085804.png

要论发展新能源,中国石化还是从地热的开发利用开始的。1997年7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新星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彼时公司的业务包括地热资源勘探开发与利用,余热利用、地热碳资产运营管理。这也可以说是中国石化第一个新能源公司。自打新星石油公司成立之后,中国石化的新能源布局也逐步展开。这之后中国石化分别成立了13个新能源公司,业务涵盖了地热、余热、余压、太阳能、风能等的开发利用。

微信图片_20230323085857.png

直到2015年前,中石化新星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之后,中国石化才逐渐将新能源的业务扩展到氢能。除了发展氢能和地热之外,中国石化也在大力布局终端的转型,给加油站添加充换电业务,为此还在2022年参股成立上海捷能智电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加油站转型。所以总体来看,中国石化的新能源业务主线可以说就是从地热到氢能。

03

中国海油:大力发展海上风电

在开发海洋能源方面,中国海油有着先天的优势。因此,中国海油从自身优势出发提出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适宜发展培育氢能。中国海油的这种发展方向是经过较长时间摸索出来的。2005年8月10日,中国海油成立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业务涉及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氢能、煤化工和动力电池等多个领域,总投资多达百亿元。之后,中国海油一直在尝试新能源发展之路。直到2019年,中国海油才走上了大力发展风电的道路。中国海油认为在众多的新能源之中,海上风电与自己的契合度最高,公司拥有技术和设备优势,能够大力发展,并在此基础之上发展太阳能及培育氢能。在这一认识之下,中国海油又大举成立7个新能源公司及2新能源总部均涉及了风力发电业务。

微信图片_20230323085912.png

2023年3月21日,中海油环渤海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在仪式上指出,该公司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海油开启了加快环渤海区域新能源产业布局的新篇章。汪东进还提出聚焦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积极稳健发展环渤海区域海上风电等业务,探索打造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供应系统。

04

中国中化:锂电池相关技术开发 

发展新能源,中国中化则选择入局锂电科技,成立多个锂电池相关公司。2017年以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属公司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多个锂电公司以促进新能源业务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3085952.png

从表格来看,2019年前后是中国中化成立新能源公司最多的时间段。这些新能源公司在业务上涉及了动力电池研发、新能源产业投资、储能技术和锂电池回收、充换电、碳减排及氢能等,包括了新能源的多个方面。2023年3月10日,中国中化在河北雄安又成立一家新能源公司——中化新能源有限公司,也是中化在雄安成立的首家新能源公司,业务涵盖充换电、光伏、氢能。在中国中化成立的这些新能源公司中,锂离子电池等相关业务成了中国中化新能源公司的主流业务。无论是中国石油的多点开花、中国石化的第一氢能公司、中国海油的海上风电,中国中化的锂电科技,这些石油巨头们无一例外都加速了能源转型的步伐,他们正在通过不同的路径完成向综合能源公司的跨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