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用量增长 结构优化 办电高效——从电力运行看河南经济复苏转型新态势

2023-03-24 10:02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兴军、翟濯、唐健辉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河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是经济运行的动力,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河南全社会用电量稳定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与此同时,全省电源结构持续优化,电力部门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活力电”“绿色电”“高效电”正折射出河南经济复苏转型新态势。

“活力电”:用电稳定增长 实现良好开局

走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能源大数据中心,迎面而来的大屏幕上布满了各类电力指标。“电力大数据具有准确、实时、客观等优势,通过汇总居民、企业每日用电数据,可以清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国网河南电力数字化工作部数据处处长姬哲介绍说。

在工业用电指数板块,各类规上工业企业、小微企业分行业、分地市的用电数据一目了然。记者注意到,自2022年11月以来,河南省工业用电指数一路走高,其中装备、电子、医药、食品、建材等产业运行均呈强劲复苏态势。

国网河南电力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河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5.1%、11.0%。

工业用电量的增势在企业生产一线得到印证。在洛阳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床轰鸣,工人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锻压、焊接、喷涂、吊装等作业,赶制一批出口矿用装备。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后企业复工日均用电量达67.96万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2.37%。

经济的复苏也伴随着居民消费的增长。以2月份为例,全省320.4万户小微企业月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2%,其中和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住宿餐饮、教文体娱、居民服务等门类增幅明显。

“绿色电”:优化电源结构 推动绿色转型

在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河南省持续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已成为省内第二大能源装机类型,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电力“引擎”。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产业园屋顶上,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为促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汉威科技布局了666.9千瓦的屋顶光伏项目,“一天能发电2500度左右,预计每年可帮助企业减排二氧化碳6.4万吨。”汉威科技董事长助理刘凤军说。

汉威科技的绿色转型是河南省优化能源结构的缩影。“十三五”期间,河南累计关停落后煤电机组587万千瓦,截至2022年,全省新能源装机为“十二五”末的25倍。

随着装机量的增加,河南新能源发电出力、发电量也实现新突破。2022年,河南新增用电量需求的60.3%由省内新能源新增发电量满足。截至2022年底,河南新能源发电量701亿千瓦时,占全省电源发电量21.1%。

“高效电”:提高服务质量 助力企业生产

新春开年以来,河南省第七期3325个“三个一批”(即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陆续开工、投产,成为河南省扩投资、稳经济、促发展的有力抓手。而企业开足马力扩生产,稳定的电源是关键。

对此,洛阳昊华气体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处主任乔宜国深有感触。“公司属于化工行业,对于供电的可靠性要求高。近年来,电力部门的供电稳定性有了很大提升,供电服务越来越好,为企业发展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乔宜国说。

为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国网洛阳供电公司成立了助企复产服务队。“我们每周都要与客户联系,了解企业用电需求,指导企业合理调整生产计划,优化峰谷分时用电时段,当好企业可靠用电和节约用能的‘电小二’。”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邱型波说。

协助企业排查用电设备安全隐患;24小时提供用电信息咨询和技术指导;“提速”“便民”“降本”让办电更省时、省力、省钱……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持续优化服务,仅今年前两个月,已累计服务用户9.19万户,节约客户办电成本近5亿元。

“国网河南电力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促进能源转型,为河南经济实现复苏转型做好电力保障。”国网河南电力总经理钟筱军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河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