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湖南抽水蓄能装备供需对接会举行 40余家企业共话抽水蓄能产业发展

2023-03-25 12:2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产业中车株洲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抽水汇聚高地,蓄能铸造未来。3月24日,2023年湖南省抽水蓄能装备供需对接会在株洲举行。40余家抽水蓄能领域上下游企业齐聚一堂,面对面建立供需对接,共话抽水蓄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由湖南省能源局、株洲市人民政府主办,株洲市发改委、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承办。

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

抽水蓄能装备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当前,我国正处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中国新能源以每年新增装机超亿千瓦的速度发展壮大,未来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风电、光伏的发电量占比将持续提升。然而,风电、光伏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调峰”压力将大幅提升。其中,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的调节电源,与风电、太阳能发电、火电等配合效果较好。相较电池等化学储能方式,抽水蓄能更安全、环保,也是目前唯一兼具规模性和经济性的储能形式。

加快发展抽水蓄能,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迫切要求,是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是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重要保障。到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总规模达1.2亿千瓦左右,市场空间广阔,抽水蓄能装备产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湖南发展抽水蓄能“天时、地利、人和”俱佳

“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13个,规模居全国第二

“湖南发展抽水蓄能,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天然优势。”湖南省能源局局长汤吉鸿介绍,“天时”方面,抽水蓄能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助推器,属于国家政策重点支持、倡导发展的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地利”方面,湖南多山地丘陵,降雨量充沛,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抽水蓄能站址资源丰富;“人和”方面,湖南抽水蓄能产业在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等环节聚集了一批大型骨干企业,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后劲十足。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协同推进。

汤吉鸿指出,因规划编制启动早、工作实,我省纳入国家规划项目规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湖南18个项目入选,装机2320万千瓦。其中,“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13个、装机1740万千瓦,规模居全国第二。近两年,我们积极按照国家中长期规划要求,印发了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的通知,建立了调度协调督办制度,成立了各级协调指挥机构,压实市县政府、开发企业、技术单位和电网公司的责任,抓住国家利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契机,有效发挥全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工作专班作用,抓紧协调推进了项目的用地预审、移民规划等核准前手续办理。目前,安化、炎陵、桃源和攸县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汨罗项目已经核准,其余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株洲水利资源非常丰富,是一座因水而兴、因水而名的城市,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洲”命名的城市,境内河川纵横、水系发达,成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强劲支撑,目前,攸县、炎陵抽水蓄能项目正有序推进中。除此之外,作为新中国“八个新建重点工业城市之一”,株洲工业基础雄厚,发展抽水蓄能产业,有着很好的产业基础,聚集了一批中车株所、中车电机、南方阀门、飞鹿股份等制造企业,拥有较强的产业链、工程化优势。

搭建企业信息共享、协同发展的平台

省市两级政府以实际行动保市场主体

作为活动承办方,中车株洲所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坚定自主创新定力,紧跟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浪潮,将轨道交通优势领域积淀的“器件、材料、算法”等技术,俱收并蓄拓展延伸到新能源领域。其中,将电机、电控和自动化技术延伸应用至水力发电、水库灌区和泵站等水利工程、生物质发电、水务处理等领域。目前已经向200多座水电站、100多个水利工程、50多座净(污)水处理厂提供了智能电气装备和自动化系统等产品,为50多个水利水电或水处理项目提供了机电设备整体解决方案,为支撑株洲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作出央企的担当。

此次抽水蓄能装备供需对接会,聚焦抽水蓄能产业发展,安排了系列精彩的主旨演讲,并深入中车株洲所生产车间参观交流。会议成功搭建了企业信息共享、协同发展的平台,有力推荐了湖南省抽水蓄能相关产品和新技术应用,通过供需双方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致力于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抽水蓄能装备产业集群。

同时,这也是全力以赴打好发展“六仗”、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力举措,在推进强链、补链、扩链、建链,落实产业链联动机制中,省市两级政府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促进产业链协同协作、稳产达产,以实际行动保市场主体。

汤吉鸿表示,抽水蓄能一头连着能源低碳转型,一头连着扩大有效投资。湖南省正持续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努力把抽水蓄能打造成湖南的一张新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产业查看更多>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