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国际正文

印度天然气行业改革:其将如何改变市场前景?

2023-03-28 13:10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天然气电力市场印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印度天然气行业改革:其将如何改变市场前景?

牛津能源研究所

编译:程佳旭

(来源:中国电力)

预计未来20年,印度天然气市场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印度政府明确表示,要在2030年之前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提高到15%左右。天然气价格的可负担性是这一目标的核心。在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印度国内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定价政策是决定其天然气前景的关键因素。2015年,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认为,缺乏价格形成机制将是制约印度天然气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在此背景下,该研究回顾了过去七年来印度在天然气定价和基础设施发展方面所采取的重大政策和改革及其对未来天然气供应和消费的影响。

研究认为,要达到政府15%的目标将极具挑战性。在供应方面,虽然自2015年以来进行的价格改革对天然气生产是有利的,但勘探-开发-生产周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而且任何产量的增加都需要时间。与此同时,在需求方面,价格改革将更高的全球天然气价格传导给消费者,也导致发电等行业的天然气使用量大幅减少,未来消费的增长仍将取决于价格动态和电动汽车的发展。

研究总结了印度天然气改革的政策演进和改革的影响。自2015年以来,从允许一些上游生产商自由定价,到为运营商提供业务便利,再到吸引对城市天然气输配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印度天然气行业出台了不少重大政策,其中天然气定价和营销改革是过去几年最关键的改革之一。在改革对天然气供应和消费的影响方面,在天然气供应侧,随着新气田投产,天然气产量增长约17%,这很可能是天然气市场自由推动的定价改革积极影响的结果;在消费侧,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导致发电等行业的天然气使用量大幅减少,但中央政务区(CGD)的消费量增加了,因为它有能力使用液化天然气等价格更高的产品。

牛津能源研究所简介

牛津能源研究所(The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OIES)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独立的国际能源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能源转型的经济学与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方面的国际能源问题研究,并对中国能源问题保持长期持续的关注。

专家介绍

程佳旭,国网能源院管理咨询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司治理、国企改革、风险管理等研究工作。曾参与国家自科基金、社科基金、国家电网公司委托的多项重大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印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