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湖南拟进一步修订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居民气价上涨幅度或设上限

2023-04-03 09:51来源:湖南省发改委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价格配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省发改委在长沙举行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听证会。这是继2021年之后,我省拟进一步修订完善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由基准门站价格、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构成。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是指气源采购平均成本和基准终端销售价格联动。

目前,天然气上游门站价格市场化程度较高,且波动频繁,但下游价格疏导不够顺畅。为促进天然气上下游价格顺畅传导,在2021年出台《关于建立健全湖南省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的通知》基础上,省发改委通过广泛调研、专题座谈、向各市州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征求意见等,对联动项目、启动条件、联动频次、调价幅度、联动公式、调价流程等作了修订,进一步完善湖南省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

根据此次提交听证的联动机制,以《湖南省定价目录》明确的定价区域为单位,当气源采购平均成本波动幅度达到基准门站价格5%,应适时启动气价联动机制,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同步同向调整。原则上,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每年上调不超过1次,非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每年联动上调不超过4次,下调次数不限。居民气价联动上涨幅度拟实行上限管理,非居民气价联动原则上按照气源采购平均成本同步同额同向调整。

听证会上,消费者、经营者、专家及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等15名代表对方案提出了意见建议。省发改委商品和价格调控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维护天然气市场稳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配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