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曹志刚:穿越技术“无人区” 构建新风电创新发展体系

2023-04-03 11:43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技术大兆瓦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下称“大会”)在南京召开,可再生能源及相关领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金融投资机构代表等800多人参会。大会具有四十多年的历史,是推动多能耦合、跨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在本届大会主论坛的主旨报告环节,金风科技总裁曹志刚作为唯一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代表发表了题为《穿越技术无人区——“双碳”目标下中国风电的创新与实践》的演讲,全面介绍了新时代下中国风电的创新发展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230403114154.jpg

2022年,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累计并网容量占比达到47.3%,迎来历史性拐点,首次超过煤电装机的43.8%。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拼图,中国风电并网容量已突破3.6亿千瓦,极大地支撑了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崛起。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零部件及整机产量占据全球50%以上市场份额,发电机、叶片、齿轮箱、塔架等关键零部件产量占到全球市场的70%。

在曹志刚看来,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尤其是在随着越来越多“全球之最”的突破,中国风电已经从跟跑、并跑来到领跑地位,迫切需要构建新的创新发展体系,穿越技术无人区,让未知变为已知。

以基础研究应对技术“无人区”挑战

近年来,伴随风机大型化趋势,中国风电产品更新迭代速度不断加快,2020年全行业发布新产品数量为90款,2023年这一数字便突增到223款。这一现象的背后,既有从风电整机到核心零部件全产业链各环节技术突破的极大贡献,也有非理性价格竞争下激进设计带来的行业内卷。

曹志刚表示:“前往未知的领域,中国风电的创新发展需要凝聚全行业的力量,在基础学科、基础软件和基础材料研究上做长期积累,更需要所有行业建设者坚持长期主义,平衡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才能科学应对风电技术‘无人区’的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

风电技术进入到“无人区”后,科研项目的引领作用将更加明显,尤其在上下游产业链,产、学、研、用主体的共同参与,将最大化发挥行业生态圈的价值。

“十四五”期间,金风科技获批国家级重点项目12项,其中项目牵头4项,课题牵头6项,覆盖风电领域中机组研发、运维服务、控制技术、标准体系等多领域。金风科技还联合行业生态圈单位,正在积极组建国家风力发电技术创新中心,打造基础理论研究、新型风机系统技术、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仿真与实验技术、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的创新平台,聚焦行业前沿技术发展。

从亚洲首个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TüV NORD认证的整机仿真软件GTSim,到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下线GWH252-16MW海上风机,再到全球最大的六自由度16MW整机传动实验平台……金风科技在风电技术创新“无人区”坚实的每一步,都凝聚了每一个勇于挑战、坚守质量的同行者的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403114150.jpg

牵手产业链伙伴共赴零碳未来

毋庸置疑,碳已成为影响国际贸易和国家竞争力的新因素。以风电行业为例,从2020年开始,欧盟部分国家已经将包含碳足迹、水足迹信息的环境产品声明(EPD)作为产品招投标和公共采购的强制约束条件。面对国际市场贸易掣肘,金风科技率先携手全球权威的第三方机构——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中国首个风电机组环境产品声明(EPD),以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风电装备的清洁低碳。

与此同时,金风科技已实现2022年度运营碳中和。并持续帮助包括中石化润滑油、欧伏电气、斯凯孚、菲尼克斯、宁波通用轴承、江苏双菱重工等在内的多家风电供应链企业实现减碳降本。

曹志刚认为,随着政策的逐步出台,实现“双碳”目标除了在供给侧大规模地发展新能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外,消费侧是未来最大的零碳能源应用场景,可再生能源也将从电源侧延伸向负荷侧,为社会各界的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助力。

截至目前,金风科技已经在石油化工、钢铁冶炼、港航物流、数据中心、水务、医药、养殖、商业地产等行业进行了大量实践,累计在全国落地超过1000个零碳项目,赋能千行百业实现绿色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03114146.jpg

产学研融合谋求风电长远发展

随着风电产业规模化增长,“十四五”期间每年都会有数万风电人才需求。从行业形态看,风电服务业务发展迅猛,配套服务需求巨大。同时,风电技术的探索和突破对前瞻性和多元化人才的需求也日益迫切。

曹志刚认为,满足风电行业未来人才需求,需要行业、高校、企业多方联动,加强技术人才培训及学科建设,建立风电行业任职岗位工作技能标准,并为风电从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和资质鉴定。同时,面对突破“无人区”的挑战,风电行业还需要建立新的机制,加大前沿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打破企业思维的惯性束缚,发挥学术敢想敢突破的氛围,为行业前沿发展发掘更多颠覆性创新技术。

为贯彻国家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政策与方针,金风科技积极探索风电行业人才培养体系与培养方式,实现风电人员专业化培养。目前,金风科技已经与50所高职院校合作,累计完成1万多人一线人才培养。助力中国海上风电人才培养,金风科技还建立了亚洲唯一全面覆盖全球风能组织GWO主流课程模块的海上培训中心,累计完成培训人员近两万人。

此外,金风科技还与清华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共同发起“金风杯”能源创新挑战赛,从2018年至今,共覆盖20所知名高校,参赛人员超过2000人。

微信图片_20230403114128.jpg

随着3060目标的制定,以及国家的重点关注,全社会已凝心聚力,为迈向碳达峰、碳中和奋辑前行。金风科技作为全球可信赖的清洁能源战略合作伙伴,将不懈输出清洁能源,为全人类创造可持续、更美好的绿色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