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山西孝义:“氢能小镇”这样布局

2023-04-06 13:37来源:人民网关键词:氢能加氢站山西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北姚、金港湾、西王屯加氢综合能源岛之后,又一加氢综合能源站——城市加氢综合能源岛于3月13日正式投入运营,这不仅是吕梁孝义市推进绿色运输的具体行动,也是该市完善氢能运用城区布局、加快产业发展的又一有益举措。

早在2022年10月,吕梁就将孝义氢能等作为首批七大市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并制定出台了《吕梁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并逐步推动市级专业镇向省级专业镇迈进。

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统筹氢能产业布局,明确主攻方向,孝义要走具有自身特色的氢能产业路径。

高位起步,形成更具带动力的增长极

制氢是氢能产业链的最前端环节,亦是氢能战略地图上的必争之地。根据中国氢能联盟估算,在政策加持、资本推动的大环境下,一个万亿元市场规模的氢能产业赛道已经加速形成。

“我国大部分氢气主要来自煤炭——煤炭炼焦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氢气。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在氢气制造成本上有天然优势。”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氢气资源储备丰富,焦炭生产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含氢量约60%,可年提取氢气140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制氢成本低、应用场景广阔。

一排排白色制、储氢装置拔地而起,一辆辆氢能重卡在公路穿梭……位于孝义市的鹏飞集团正呈现出绿色能源发展的新图景。

“自创立以来,我们就以原煤采掘、精煤洗选、焦炭冶炼、现代煤化工为主要业务,原煤产量、原煤洗选、焦化等产能均位列山西前列。”鹏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介绍,焦炉煤气是焦化产业的主要副产品之一,虽然其工业副产氢的占比高达约60%,但由于缺乏技术工艺,多年来被习惯性地白白烧掉。

向科技要效益,“包袱”也能变财富。作为“科创中国”山西的试点城市,山西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在摸清孝义市企业科技需求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了定制化的科技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智新带领的专家组,深入孝义市煤化工企业,就煤焦化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技术创新、园区建设等进行考察调研并座谈,精准对接企业所需。

2022年7月,鹏飞集团鹏湾氢港制氢工厂顺利产出合格氢气,氢气纯度达到99.99%,标志着该产业园一期年产2万吨焦炉煤气制氢项目正式投产。

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除工业副产制氢外,可再生能源制氢也是未来我国能源转型发展的可行选择。500MW风电制1万吨绿氢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和布点设计;3套500Nm³水电解制氢项目正在建设,在孝义,焦炉煤气制氢、天然气制氢、电解水制氢、煤气化制氢四大链条齐发力。

高效聚群,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氢能虽好,但不是“万金油”,合适的应用场景才能使其在现有技术水平下发挥经济和环境效益。

“山西省作为煤炭生产大省,对煤炭运输车辆有很大需求。目前,重卡车载高压储氢瓶的压力为35兆帕,单次行车里程短;压力小储氢瓶多,车载负重高。”

鹏飞集团总裁助理马小龙介绍,与目前应用的III型高压储氢容器相比,Ⅳ型高压储氢容器质量更轻、成本更低、质量储氢密度更高,是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高效性、经济性必不可少的关键部件,目前,集团正与太原理工大黄庆学院士课题组共同开展Ⅳ型储氢瓶的研发制造,降低运输成本。

并购东风特种汽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首批百辆氢能重卡投运;鹏飞智创年产 30 万辆氢能重卡、氢能专用车、氢能工程机械,以及与上海氢晨合资的电堆、与上海鲲华合资的燃料电池系统、与浙江蓝能合资的供氢系统制造项目已开工……

“我们围绕产业链耦合、上下游联动,持续深化校地合作,与上海交大等42所知名高等院校合作共建了90多个智库基地。”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孝义市委书记刘世庆介绍,目前已初步实现了氢能产业“制一储一运一加一用”的全链条驱动,成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极。

主动融入全省氢能产业总体布局,未来,鹏飞集团规划建设20万吨焦炉尾气制氢、5GW风光电制10万吨绿氢、100座加氢综合能源岛,30万辆氢能重卡及配套电堆、燃料电池系统、供氢系统、10GW电池。总投资78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800亿元、利税275亿元,安排就业3.5万人。

多方合力,创建“氢进万家·氢能小镇”科技示范工程

2月23日,山西省氢能产业联盟在孝义成立,该联盟由省发改委倡议成立,致力成为推动山西省氢能产业实现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协同创新、资源共享、推广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孝义,“氢进万家·氢能小镇”科技示范工程立志将彻底改变居民能源使用结构,不再使用过去有污染的能源,全部变成氢能源,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智的出智。依托鹏飞氢能源基地,该市围绕氢能经济打造千亿氢能产业:

大力发展分布式发电,充分利用城市屋顶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利用焦炉煤气副产氢推行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逐步替代传统煤电能源;

大力发展绿色出行,加快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乘用车、摩托车等交通工具的研发及应用推广;

大力发展氢能大健康,建设富氢水工厂,在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健康生活的今天满足市场消费的多样化需求。

此外,依托山西能源产业大宗物料运输应用场景优势,成立了“万辆重卡”大物流运营公司,搭建全国范围的“零碳智慧物流科技”运营管理平台,打造有车的物流科技公司。

据介绍,使用零碳智慧物流平台可以使效率提升,可减少原有车辆30%,利润率增长30%;推广1万辆氢能重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万吨;氢卡运营过程中唯一的排放物就是水,并且在排水过程中吸附有害气体和颗粒物,达到净化空气的作用,有效地改善了城市空气质量,1万辆氢能重卡每天可净化空气4500万立方米,供 450万人呼吸清洁空气。

涵盖11个氢能研发课题组的中试基地已获吕梁科技局批复,正在申报省级中试基地;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成立氢能源汽车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正在研发的无人驾驶重卡,本年度可在孝义示范运营……不止于工业,未来,孝义将打造千亿氢能产业经济,建设氢能特色专业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加氢站查看更多>山西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