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风电运维船市场,专业价值正在凸显

2023-04-11 09:06来源:《风能》作者:赵靓关键词:海上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海上风电加速发展,风电运维船市场也在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051万千瓦,总装机数量为5932台。根据国际市场一艘运维船最多对应服务20台风电机组测算,中国海上风电运维船市场最基本的需求总量为300艘。另据专业机构统计,目前我国共有170余艘运维船,除去备用与维修船只,平均每艘船必须服务40台机组,照此推算,我国海上风电运维船数量还需翻倍,才能满足当下市场需求。

由于海上风电运维工作受天气、海况、距离等多种因素影响,作为运输人员与设备前往海上风电机组开展运维工作的基本交通工具,运维船之间的功能与性能差异明显。随着海上风电开发趋势的变化,风电运维船正不断向更专业化的细分市场与功能领域发展,已历经三代演进。

我国海上风电开发始于长江三角洲海域,当时项目离岸距离近、规模小,海上风电运维工作采用的是小型舢板船,通过手摇柴油机提供动力,长度基本在10米左右,这可称之为第一代风电运维船。

随着江苏潮间带风电以及福建、广东海湾内风电的大规模开发,风电运维船逐渐变为由交通艇或渔船改装的单体运维船,长度达到了20米,航速接近10节,可称之为第二代风电运维船。

“初期的运维船主要是运输少量运维人员和简单工具,对装载能力、吊装能力、舒适性和安全性要求不高,普通舢板船和单体船就能满足需要,而且它们还有一个好处是吃水浅,在潮间带或浅水区通行无阻。”一位资深的海上风电项目运维经理告诉《风能》:“以江苏潮间带海域为例,涨潮时我们开着船接近风电机组进行运维工作,退潮后船就会搁浅,直至下次涨潮才能开着船回去。”这位项目经理谈到,单体运维船采用侧靠时,相当于没有动力保持船体的稳定性,随着海浪变化,船晃动得比较厉害,爬梯的运维人员容易受到挤压,发生安全事故。

另外就是船舶过大,难于精细化控制,长期冲撞容易对风电机组的基础稳定性产生不良影响。近年来随着海上风电开发区域的变化,福建、广东、山东等近海海域风电装机量快速增长,离岸越来越远,海水越来越深,对风电运维船提出了更专业化的要求。多家业主单位与第三方运维公司,正在加紧投入被誉为第三代运维船的双体运维船。

表1 运维船类型与性能

1.png

“船舶在接近风电机组时,不能像自由航行时一样达到80%-90%的航速,而是以慢速甚至接近于零航速的状态漂流至机组顶靠位置,以防止过大冲撞力对风电机组的基础造成影响。这种慢速接近的状态使船舶操控性能很低,所以要求运维船必须拥有较高的完整稳性以确保船舶安全。”上述运维经理认为。在这一性能上,双体船的优势极为明显。有数据显示,单体船的完整稳定衡准数在1-2之间,双体船则可达5-6。

这得益于双体船的船身结构,从水下看,就如同由两条船通过一张船板拼起来一样。而且它配置有两台发动机,在船只顶靠机组时,能够稳定控制动力输出的方向与力度,更容易使动力两侧达到平衡,避免失控撞击机组。

双体运维船的另一项优势,是载货甲板面积大,适航性与操纵性优良。

从船型特点上看,双体运维船具备更大的甲板面积,从而可承载体积更大的物资,最重要的是,其具备更优良的适航性与操纵性,能大幅提升海上项目运维效率。

据公开信息显示,不同类型的双体运维船性能有一定差异,普通钢制的双体运维船航速大约在13节左右,适合离岸距离10-20海里内的项目。铝合金制的双体船船体更轻、高效节能,船速可达16节,用于离岸20-30海里内项目运维,这是目前我国市场正被广泛推广应用的专业运维船。除此之外,还有一种高速双体运维船,航速能达到25节,用于离岸30海里以上项目运维,能在较恶劣海况下进行顶靠作业,不但可以当做日常运维船使用,也可以作为紧急故障处理的交通装备。

用速度更高的双体运维船能节省通达时间,运维人员可以将更多时间用在运维工作上。尤其是每年10月到次年2月的季风季节风浪较大,双体船安全性能和顶靠作业能力更强,可以增加运维窗口期。

“在季风季节比单体船的效率高60%。”上述运维经理坦言:“尤其是季风季节风速高,是一年中机组发电的高峰,如果故障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后面可能长达半个月无法出海维修,产生很大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这种双体运维船的造船理念最早由福建海电运维公司从欧洲引进,并根据国内对船舶结构的规范进行了国产化改进。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运营过程中逐步设计建造了5个系列适应不同海况的23艘风电运维船,这使我国双体运维船市场在起步阶段,就实现了高端化发展。

随着近些年的加速发展,目前我国双体运维船的整体市场占比约为30%,其中江苏及其以北海域占比10%,浙江海域约为30%,福建及其以南海域约为50%。同等大小的双体运维船服务单价,根据性能不同是单体运维船的1-3倍。

表2 截至2022年末我国已投运的双体运维船

1.png

2021年10月2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推动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重点建设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五大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不久前,有公开信息称,我国深远海风电开发管理的相关政策与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当中。海上风电大规模、集群化、远海化发展已成必然之势,对风电运维船的需求有了进一步变化。

未来的基地项目将会由数百台机组组成,并且离岸距离达到数十海里,双体运维船不能在深远海海域停留过久,每当有运维任务都需要从码头出发,效率低,成本还高。

“如果风电场离岸距离达到80海里,运维船航速20节,仅往返路途时间就需要8个小时,大大影响了运维的工作时间。”上述海上项目运维经理认为,运维母船能填补这项市场空白。

有资料显示,运维母船采用定位能力优良的海工船型,具有很强的自持能力,可够容纳约60名人员离岸居住2个月之久,不需要经常前往码头补给,长期在项目现场作业。并且其靠泊风电机组旁后,可以利用船舶动力定位系统和补偿悬梯运送运维人员,安全与稳定性更强。专业机构调研显示,目前我国正建造或改造的运维母船一共有五艘,其中两艘是由PSV船(平台供应船)改造,三艘为全新建造,这里就包括福建海电运维投建的国内首艘多功能运维母船。据了解,该船除具有人员通达与居住功能外,还可进行海底电缆的铺设、巡检与维修。

对于海上风电运维工作而言,无论选择哪一种运输方式或运维船只,都意味着大量资金的投入。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运维主体与陆上相似,分为三类:整机商服务团队、业主运维团队、第三方运维公司。其中,整机商的主要目标市场与专业领域是机组研发与销售,更多负责质保期内海上风电机组运维工作,其因此有较大比例对外采购船舶服务。对于业主而言,目前出质保的海上风电项目不多,自运维的项目更少,在运维船销售市场中的投入占比也一般。而第三方运维公司,则是运维船市场中最活跃的一类主体,持有的运维船数量占比最高。据了解,风电运维船的运营专业性要求高,为保证船舶的投资效益,不仅需要配置经验丰富的人员,还需要建立系统的船只管理体系和维护保养体系,才能有效降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