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我国石化行业正处于由大变强阶段

2023-04-23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石化石化行业石化产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争取到2035年,我国全面建成石化强国。

“我国石化行业已经迈入由大变强的新发展阶段,担负着保障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重任。要注重高端化、集约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安全发展、培育一流企业、加快人才培养,稳中求进,推进新型工业化,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近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举办的2023年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指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向全行业发出《建设世界石化强国行动倡议》,提出争取到2030年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示范企业和自主品牌,部分大宗石化产品、基础化工原料、传统精细化工行业率先进入强国行列。到2035年,全面建成石化强国。

主要石化产品供应能力大幅提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李云鹏指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经过70多年的发展,已具备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行业经济发展总量迈上了新台阶,在能源保障能力上彰显了新担当、产业结构调整上展现了新作为,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呈现了新格局。”李云鹏说。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石油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8760家,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13万亿元,连续两年保持在万亿元以上。2022年,我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9.18亿吨/年,乙烯生产能力达到4675万吨/年,均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炼油大国和乙烯大国。

“‘十四五’以来,国内石化和基础化工产业规模化、一体化、大型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烯烃、芳烃、聚烯烃、聚碳酸酯、钛白粉等产品仍处于扩产高峰,产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石化产品供应能力大幅提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表示。

会议同期发布的《2023年度重点石化产品产能预警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乙烯行业仍处于扩能高峰期,预计到2025年我国乙烯产能将达到约7000万吨/年,产量将达到约5800万吨,基本可实现自给。对二甲苯(PX)自给率由2021年的61.3%提高到70.2%,预计2025年底我国PX产能将超过4600万吨/年,自给率进一步提升。

产品供应能力提升的同时,石化产业结构也不断优化调整,加快向高端化、精细化、专业化迈进。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能超过4500万吨,产量超过3100万吨,产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近5年平均增速超过20%。

加快创新能力建设

在李云鹏看来,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把准内涵、统筹推进、全面落实,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创新发展、改革管理等各环节、各方面。

“从横向上看,我们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在生产效率、经营质量、科技水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需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李云鹏表示。

《建设世界石化强国行动倡议》指出,与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石化行业仍存在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弱、高端产品保障能力不足等问题,行业缺少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和拥有国际化视野的企业家。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全行业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也是核心技术的创新。”孙伟善表示,“行业要把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当务之急,集中目标和优势力量,努力发展国内经济发展急需的新能源、化工新材料、高性能、高端产品制备技术,支撑产业结构转型。”

李云鹏还表示,科技创新能力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应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方位开展合作,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加快突破一批影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动力变革。”

实现目标需多方聚力

《建设世界石化强国行动倡议》描绘了2035年石化强国建设愿景,即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盈利能力稳步增强、绿色水平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将全力搭平台、建机制、促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产业链协同、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扩大对外交流开放、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共同写好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答卷。”李云鹏说。

协会之外,各大企业也在行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科院院士谢在库表示,中国石化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把氢能作为推进企业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将携手各方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加大产业布局力度,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石油石化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

此外,中国石化陆续成立了多个新材料公司,发力新材料技术研发。早在2020年9月,中国石化就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603亿元建设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项目包括天津石化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北京化工研究院中试基地、光伏新能源等11个重点项目。

中国石油也不例外。2021年底,中国石油迪拜研究院、中石油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石油(上海)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此外,中国石油日本新材料研究院也于去年10月正式揭牌,瞄准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新材料创新高地目标发力。

文 |本报记者 李玲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化查看更多>石化行业查看更多>石化产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