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1-4月招标规模超30GW,低价内卷下的风电装备产业如何应对风电大年

2023-04-25 09:52来源:球哥看风作者:球哥谈风关键词:风电市场风机采购风机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的数据证明:2023年是风电大年!

媒体数据统计结果显示,1-4月中旬风电整机招标结果突破了30GW,而同期的数据仅为今天数据的70%不到。

根据行业媒体统计:

2023年3月风机公开招标容量6.97GW,其中陆风招标6.07GW,海风招标0.90GW;

2023年3月风机公开定标容量4.79GW,其中陆风定标4.24GW,海风定标0.55GW。

2023年4月风机公开招标容量3.18GW,均为陆风招标;2023年4月风机公开定标容量6.48GW,其中陆风定标5.58GW,海风定标0.90GW(不含大唐集团23-24年框采5.5GW)。

2023年以来全国风机公开招标容量30.6GW,其中陆上风电招标27.9GW,海上风电招标2.8GW。如果加上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的招标数据,这个容量规模肯定已经突破35GW。

毋庸置疑,2023年维持2022年风电整机招标规模100GW或无悬念。

2023年风电整机招标预测100GW:不到1/3时间已完成预定预测数据的30%招标规模

2022年各种媒体统计风电整机招标结果差异很多,但整体数据规模显示,实际招标规模超过100GW,这也是行业各界人士的共同认识。

十四五以来,风电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风电整机单位千万价格从3000+元/kw跳水到近期的1300元/kw,降价幅度达到60%,给风电装备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新能源是新产业,新能源是通过示范,补贴逐步平价实现市场化发展。

风电相对光伏而言,平价来得晚一点。光伏是2018年的531政策突然平价,二就是这一次突然平价,让光伏踏上了火箭式发展的历程,到2023年3月,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实现了逆转:

2018年:风电装机1.8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74亿千瓦

2022年:风电装机3.65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93亿千瓦

数据显示,4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容量比例为24.59%,而光伏的数据为31.46%,平均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

我们注意到,光伏产业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组件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发展环境,但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在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度季报的结果给大家带来了希望:

2023年一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84.36%;期内净利润为2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24%和37.46%。

2022年,隆基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545.8亿元,同比增长65.92%;实现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61.99%

可见,内卷、低价、成本上升并不是行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低价+内卷: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低价永远被行业末游企业所诟病。

因为龙头企业在成本控制,技术迭代,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有着更多的主导权。从光伏产业企业的商业模式看,光伏组件及其上下游企业(资本市场)的商业模式基本还是单纯的买卖关系,也就是工业品的销售,买和卖的交易,除了龙头在上下游的产业链进行了融合外,很少有风电产业的复杂商业交易模式。

其实,我们从光伏产业的发展看,风电装备产业的发展忽略了一个工业产品的基本要素:产品本身的竞争力。

光伏产品的本身竞争力在哪里,其实是在产品的性能,成本,任何时候,产品的物美价廉始终是最大的竞争力,风电装备也是,无论采取何种合作模式,最后的结果是同等性能下低价中标,尤其是央企国企的采购合规要求。

风电装备在过去的十几年里,经历了太多的躺平:1.5MW平台风机如果不是远景用1.8MW产品鲢鱼式的突破,可能1.5MW风机产品还要继续卖几年,当然这个前提都是在有补贴的风电产业时代。

可见,无论什么时代,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是商品竞争力的核心

提升产品竞争力:未来风电装备低价和内卷的底线

行业很多专家,大咖开口就是不要内卷,不要低价,但实际投标过程中,往往都是这些专家所在的企业开始低价和内卷,当然也不是对他们有什么意见,因为行业发展,技术进步的结果就一个:低价!

风电装备的单机容量越来越大,最新的技术迭代新闻报道:金风科技已经开始24x-12MW陆上风机产品下线,比起之前中车株洲所,三一重能及远景能源的8.xMW机型,实现了陆上风机产品的容量两位数时代。

作为从事技术研发经历的球哥,这两年风机单机容量从3MW突然提升到6-7MW时代,心里确实有些不踏实,因为在抢装潮到今天,偶有倒塔的风机事故发生,在创新进步以日为单位的风电产业时代,个人认为还是要保持一些稳定和创新的研发态度。因为买方首要的先决条件是物美价廉,然后才是其他商业合作条件。

风电装备的招标已经不是单纯的采购行为。

风电整机装备的技术门槛已经突破,存续下来的十余家国内风电整机企业都是经历过风雨活下来的,尽管后面的兄弟规模小,但并不代表其技术实力弱。

风电装备产业链的整合显然比风电整机整合来得快和完善。所有的风电大部件产业企业都基本完成了整合,全行业的大部件都是从这些经历风雨的企业中采购,材料,工艺和装备质量几乎没有差异。

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是新时代风电产业的特点,同价同性能的产品,在商业合作的前提下优先采购成为主旋律,资源,产业,上下游协同都成为听同等市场条件下优先采购的先决条件。

再这样的采购形势下,如何提升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成为了风电整机装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成本低,性能好,这才是获得中标的最先决条件,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一个高价中标的风机项目,除非这个发生在十年前。

如何赶超光伏-风电装备产业任重道远:提升装备本身性能成为重点

2023年1-3月,光伏装机规模已经达到4.26亿千瓦,而风电规模仅为3.76亿千瓦,差距超过5千万千瓦,但这并不妨碍风电的前景就不如光伏:

1,风电的政策尚未放开:审批政策尚未放开,尤其是分散式风电的审批

2,风电的土地政策尚未突破:工业用地的审批转为以租代征的转变,将会给风电的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增速。

当然,风电装备本身的技术确实和光伏本身能量转换效率而言,风电可能还没有提升到议事日程,大家还是在大容量降低边际成本上做文章,而产品本身提质增效方面没有突破性的进步,至少风能转换实际系数目前还在0.42-0.45(风吹过来的能量最终变换为电能的比例)徘徊,如果提升到0.5以上,想当于能量转换系数提升10%,这对风电产业的发展将会带来划时代的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机采购查看更多>风机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