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国开银原首席经济学家刘勇:生物质能行业投资主体已呈现多元化特点

2023-04-25 10:09来源: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关键词:生物质能可再生能源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7日,主题为“奋进碳时代 构建新生态”的第四届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有机固废资源(能源)化利用科技装备展在北京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生物质能产业分会、中国农业大学、国际能源署生物质能中国组、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低碳技术专委会等单位共同举办。

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刘勇认为,发展生物质能源有助于双碳目标实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而且有助于实现能源安全、科技进步和乡村振兴。

刘勇在发言时表示,金融赋能可再生能源,推动生物质能产业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大有作为。

刘勇说,在生物质能行业,目前投资主体已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央企、国企、民企纷纷投入,政策支持力度逐步增大,特许经营、优质优价、有机肥税收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而且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进入了绿色交易所。

论及生物质能产业发展对双碳目标的助力作用,刘勇说,2022年我国的二氧化碳当年排放量为115亿吨(增速下降0.2%),仍占全球总排放量368亿吨(增速0.9%)的31.25%,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碳排放国。按国家规划,“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碳市场和碳金融建设任重道远,需要积极稳妥推进。

刘勇分析,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市,年度成交额28.14亿元,成交均价为45.61元/吨,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2.30亿吨。而2022年欧盟碳排放配额平均碳价为81欧元/吨,与国际碳市场相比,我国碳价依然处于低位。可喜的是,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正在逐年稳步提升,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均跃居世界第一。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52亿千瓦,占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的76.2%,其中风电新增376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87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334万千瓦、常规水电新增1507万千瓦、抽水蓄能新增880万千瓦;在能源消费结构中,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较上年提高0.8%,煤炭比重提高0.2%,石油比重下降0.6%,天然气比重下降0.4%。

刘勇说,能源的饭碗必须要端在自己的手里,除继续发挥清洁高效煤炭“压舱石”作用、大力推进核电建设外,要大力加强包括生物质能源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保障我国民生用能和经济社会用能发展需求。

作为以全球9%的耕地养活全球22%人口的中国,粮食的饭碗也必须牢牢端在自己的手里,保持18亿亩耕地、1.3万亿斤粮食产量,农林废弃物和垃圾是不可避免地的,也是大宗固废最重要组成部分。按市场规则,谁污染谁治理,同时这些固废又是生物质资源,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如生物技术等)变废为宝,既节省能源,促进碳中和,又推进改革、实现生态产业化。

刘勇表示,在当前情况下,亟需依靠市场化运作,促进生物质能行业发展。例如,可以使用有机肥配合其他物质,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以及盐碱地、边际土地治理等,实现生物产业发展和高标准农田改造形成双向互动,实现土地结构的变化,促进有机肥产业链延伸、做强。

刘勇尤其强调,要转变观念,加大农林废弃物生物质能的循环利用。他举例说明,20万吨废弃秸秆,通过生物技术可生产零碳天然气2000万立方米(可再生、碳中和燃料,用于航运、内燃机汽车、绿氢等高端产品)、9.3万吨高质量有机肥、2.25万吨食用级二氧化碳(干冰)、负碳35万吨。而这个项目,总投资6亿元,开展标准化、模块化建设,工期不超过9个月,占地150亩,在没有国家补贴、CCER交易和深加工的情况下,可实现项目保本微利。同时可实现生态环保、美丽乡村、能源安全和农民增收、土地流转、土壤改良等,意义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