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电池隔膜报道正文

我国设计打破国外垄断!有望用于大规模储能领域

2023-04-27 16:0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电池隔膜液流电池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科研人员设计出一类新型离子传导膜,有望广泛应用于能源转化、大规模储能以及分布式发电等领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研究,设计了一类新型离子传导膜。这种离子膜有望广泛应用于能源转化、大规模储能以及分布式发电等领域。该研究成果北京时间4月26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离子膜是液流电池、燃料电池等电化学器件或装备的关键部件,它既要防止短路,又要保证离子在充电和放电过程中高效通过、减少损耗,而传统离子膜普遍存在吸水后容易发生溶胀变形,结构疏松等问题,特别是长时间使用后,可能会发生结构老化、性能下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人员研发的这类新型离子膜,解决了离子在材料中传导性与选择性不可兼得的难题,离子传输更加迅速,在膜内实现了近似无摩擦传导,使用该膜组装的液流电池,充放电电流密度可以达到每平方厘米500毫安,相比传统离子膜更加坚固、不易老化,并且不会因为吸水而产生溶胀现象。

据了解,多年来,高效储存和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是我国科研人员的重要研发课题。这种国产离子膜的问世,将打破国外同类型产品多年的技术垄断,大幅提升液流电池等储能装备的效率,有望在我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储能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加紧实现该型离子膜量产。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徐铜文教授介绍,把这种新型的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与电网结合起来,用于家庭用电、工业生产。也可以把太阳能、太阳板发的电储存起来,建立一个电站,给汽车充电。这样可以达到节能、环保,推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隔膜查看更多>液流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