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23-05-10 10:08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者:王倩倩关键词:国家电投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国和一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9日,国家电投“绿动未来”媒体日暨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上海举办,集中发布了《国家电投社会责任报告(2022)》和系统内6家上市公司、4家二级单位的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视频致辞。国家电投党组副书记、董事栗宝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6家国内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国家电投新闻发言人、行政总监兼综合部主任琚立生主持会议。

李军结合国资央企肩负的使命担当,对国家电投履责的实践成效给予肯定。他表示,国家电投积极履行国家重大使命,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社会责任建设迈向“新台阶”,绿色发展释放“新动能”,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此次系列报告发布,充分诠释了能源央企的使命担当和“负责任企业”的良好形象,希望国家电投在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新征程中再接再厉,发挥好能源安全国家队、绿色发展排头兵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栗宝卿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理念,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电投的特色发展之路。他表示,近年来,国家电投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把握全球能源发展大势,扛起实现高水平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重任,深入贯彻融合协同的理念,稳健发展海外事业,切实保障民生需求、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探索实践出一条接轨世界、符合国情、立足行业、具有国家电投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面向未来,国家电投坚持绿色是方向、创新是动力、融合是根本的发展方略,义利并举,守正创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切实履行好能源央企“压舱石”“顶梁柱”的职责使命。

钟宏武从“过程性、实质性、完整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等多维度对《国家电投社会责任报告(2022)》进行了系统评级分析,对国家电投第3次获得五星级报告评价表示祝贺,希望各方共同携手,推动企业社会责任与ESG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国家电投宣传与群团部以“绿色、创新、融合,真信、真干、真成”为关键词,从“绿色转型、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国际化发展、深化改革、能源保供”等方面对国家电投202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及ESG工作进行了解读。上海核工院、内蒙古公司、中国电力负责人分别就“国和一号”现代产业链建设、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践、“一带一路”海外履责实践作了案例分享。会上,还发布了国家电投2022年度社会责任及ESG“十佳案例”。

其间,国家电投新闻发言人及其他有关负责人还就“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设、“国和一号”品牌建设、高寒地区矿山复垦等内容回答了现场媒体提问。

国家电投企业文化总监荆玉成,宣传与群团部主要负责人,6家控股上市公司、部分二级单位社会责任及ESG工作有关负责人,国家电投2022年度社会责任及ESG“十佳案例”单位等有关负责人现场参会,系统各二级单位、独角兽企业社会责任及ESG工作有关负责人视频参会。

拓展阅读

现将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局长李军致辞刊登全文如下,以飨读者。

在国家电投2022年度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的致辞

李军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国家电投立足自身绿色发展特色,面向社会集中发布全系统社会责任报告、上市公司ESG报告,加强责任沟通、选树责任典范、打造责任品牌,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生动实践,很好诠释了能源央企的使命担当和“负责任企业”的良好形象,很有意义。首先,我谨代表国资委社会责任局,向国家电投在社会责任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向社会各界对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交流三点意见。

第一,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新征程对中央企业的必然要求。在履行社会责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央企业的一贯要求。步入新世代,迈上新征程,中央企业企业责任更大、使命更重、要求更高。首先,社会责任的核心价值在于可持续发展,其根本目的在于推动企业与利益相关方和谐共赢,与新时代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高度契合。其次,国际国内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规则不仅没有削弱,而且日益加强。以ESG为标志的企业评价新准绳迅速发展,ESG治理和实践状况成为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参考标准,对企业发展乃至价值重塑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再次,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各界对企业在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社会贡献、公益慈善、诚信经营、合规管理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严格。中央企业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是时代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不竭动力。

第二,国家电投在社会责任领域的积极作为充分彰显了时代担当。近年来,中央企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点领域,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稳定国家经济运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服务保障民生事业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国家电投作为中央企业高标准履行社会责任的典型代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殷殷嘱托,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征程上稳步前行。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社会责任建设迈向“新台阶”,以“新能源+”牵引驱动公司“2035一流战略”落地落实,助力中国能源低碳转型,全力筑牢安全防线,勇于担当能源保供、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央企责任。聚焦服务双碳战略,持续壮大绿色发展“新动能”,新能源开工、投产规模持续领跑全国,总装机突破2.3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达到67%,光伏装机、新能源装机、可再生能源装机和清洁能源装机规模持续位居全球第一。全力锻造硬核力量,推动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以众多“全国之首”“世界之最”引领科技创新潮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容和一号”电池储能投产,世界首个核能“水热同产同传”示范工程在黄海之滨投运,世界首部 120吨级纯电动矿用自卸车在塞北草原交付,世界首台掺氢燃烧联合循环热电联供机组在荆楚大地商运。

第三,期待并相信国家电投下一阶段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下一阶段,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事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相信国家电投在既有工作基础上,将乘势而上、开拓创新,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一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履行好社会责任。聚焦主业、专心实业,不断增强优质供给,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步伐。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二是紧紧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履行好社会责任。主动担负自主创新重任,全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把坚决履行政治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企业鲜明特色,以履行好社会责任擦亮企业品牌。三是紧紧围绕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履行好社会责任。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多劳多得、合理分配;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做好稳就业促就业,保护好员工合法权益和职业健康,力所能及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四是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履行好社会责任。积极应对ESG等社会责任趋势发展和规则变化,加强统筹管理,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沟通传播水平。相信国家电投将不断探索开辟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向社会各界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明天我们将迎来第七个“中国品牌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建设“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注脚”。祝愿国家电投在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新的征程中再接再厉,勇担责任,发挥好能源安全国家队、绿色发展排头兵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查看更多>国和一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