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九

2023-05-16 10:0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能源数字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乘政策东风推动油气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之九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3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电力、煤炭、油气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从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推进应用试点示范、推动共性技术突破、健全发展支撑体系、加大组织保障力度等5个方面提出了转型方向和举措。《意见》的出台,为我国能源行业今后一个时期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尤其是对如何统筹考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水平支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纲领与指南。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能源行业的重要央企,通过对《意见》的研读,聚焦油气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结合自身当前发展基础,分析了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在《意见》指导下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和实施计划。

中国石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基础

中国石化聚焦“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提出以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信息化“432工程”顶层设计,建成并推广PCS、EPBP、EPCP三大信息系统,监控油气水井约5.9万口,站库4200余座,提高劳动生产率35.2%,实现业务和数据的一体化管控,以及专业软件许可证共享。胜利油田作为中国石化上游企业的典型代表,形成了智能油田建设架构,以海上、西部、青南、郝现4个智能化试点为示范,全面开展智能油田建设。全面推广建模数模一体化技术,主力单元模型化率100%;全方位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攻关,在油气勘探开发方面形成17个应用场景;全面建成工业物联网体系,推动了油藏开发生产管理发生根本性变革;搭建了胜利油田能源管控信息化平台,实现了油网电力线路、计量点以及站库产用交电数据实时管控,2021年累计节电9584万千瓦时。

油气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面临的挑战

目前,我国油气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尚存在一定问题与挑战。首先,在油气储量接替、产量提升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支撑作用不足。其次,支撑油气田少人无人化管理的生产运营与风险管控一体化应用体系尚不健全。再次,支撑油气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数字化智能化管控手段尚未建立。最后,数字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数据孤岛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意见》指导下油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及实施计划

按照《意见》中提出的“需求牵引、数字赋能、协同高效、融合创新”四大基本原则,中国石化深入分析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业务需求,结合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现状,提出了发展目标,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实施计划。

在勘探开发智能化、生产运营智能化、安全绿色智能管控、油气数字化新基建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一批智能感知与控制装备,研发一系列智能化应用系统,建成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为提高储量发现及高效动用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管控效能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预计勘探上实现探明储量增加30%以上,探井成功率提高5%以上;开发上提高老油田采收率5%以上,降低开采成本20%以上;生产上提高劳动生产率30%以上;油气碳排放强度下降30%以上。

勘探开发智能化。一是建成数字盆地,油藏模型化应用全面推广,建立数量大、模式全的勘探开发样本库,构建储层智能预测、方案智能预测等智能化应用场景,打造模型与智能双驱动的综合研究新型范式。二是开展地震资料处理、地震综合解释、建模数模等领域自主知识产权专业软件研发与应用,缓解勘探开发专业软件“卡脖子”问题。三是建成勘探开发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对勘探井位部署、矿权储量等业务决策支持,覆盖所有油藏类型,支持新老区方案编制、优化与决策,实现开发全生命周期精益管理。四是加强井筒物联网建设,全面感知井筒、油藏的状态与生产状况;研发地质工程一体化协同决策支持系统,形成不同油藏类型示范应用技术流程和规范,支撑非常规、页岩油产能实现突破。

生产运营智能优化。一是完善油气生产物联网,制定CCUS、新能源等新领域生产前端数字化建设标准,深化生产前端数字化自动化体系,利用云边协同等技术,全面提升生产现场实时感知与自动控制能力。二是建立油气生产管理驾驶舱,实现生产“监控—发现—分析—措施—执行—评价”全业务、全过程协同优化运行,打造中心值守、区域应急、少人无人的生产模式。三是基于数字孪生,实现地面地下动态孪生仿真、注采实时智能优化,实现采油、集输、注水系统间各节点智能调优的一体化协同运行。四是推进生产运行、财务经营一体化,实现经营动态和生产过程融合,打造高效生产运营新模式,支撑生产业务价值创造。

安全绿色智能管控。一是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应用实践,围绕安全事件分析预警、危险区域监测、设备故障智能识别等应用场景,实现安全生产分级管控,生产故障超前预警处置。二是建成能源和碳排放管控中心,构建双控指标异常报预警机制,形成异常问题清单库,促进对标追标和提质增效;实现页岩油开采用电、井下作业、CCUS等重点环节用能监控评价、碳排放考核,促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三是构建分区分层的新型电网和智能微网,建立自动感知、决策、调控的智慧管控模型,建成源网荷储示范区,构建配套标准和管理体系,打造油气行业源网荷储智慧能源一体化管控平台。

油气数字化新基建。一是全面深化行业数据治理工作,实现各专业数字化交付,推动业务数据化,完成油气行业数据湖建设,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数据资产化价值创造。二是推进具有国际水准、行业一流的油气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下联生产现场、上联油气工业APP,建设石油行业软件技术、产品、应用、服务一体化生态体系。三是打造“云中心+区域中心+边缘计算”分布式基础设施新架构,全面建成云服务体系,扎实推进网信领域自主可控应用,为智能油田建设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云资源服务。四是建立涵盖终端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的全方位信息安全体系,健全工控安全防护能力,完善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实现安全威胁超前预警、超前处置。

2025年支持高质量发展:建成覆盖全业务域的企业级数据湖,构建新基建云服务生态圈,打造一个油气及新能源行业数字化新技术策源地,基本建成勘探开发智能决策、高效生产运营、风险智能管控等应用云,形成一批有行业代表性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智能油田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构建起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创新与技术人才体系。

2030年达到世界一流:建成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信息化新基建,构建较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云边协同体系,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油田勘探开发、生产运营、安全绿色等领域广泛应用,数据价值化创效能力明显增强,自主知识产权专业软件初具规模,信息化支撑油田现代化管理模式构建效果显著,全面建成深度互联、人机物交互的智能油田。

《意见》围绕如何加大组织保障力度,专门强调了强化组织实施、推动协同创新、加大支持力度三方面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意见》在油气领域落地,中国石化将从4个方面做好工作保障。一是组织保障。企业层面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大兵团作战。二是机制保障。深化行业内外战略合作机制,加强信创统筹,形成协同作战的局面。三是科研保障。持续做好科研项目支持,完善产业化成果转化机制,更好地发展科技创新的牵引作用。四是人才保障。加强内部人才培养及内外部人才交流引进,研究制定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人才引进与使用模式。

相关阅读: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一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二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三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四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五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六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七

《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数字化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数字化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