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申能集团国内首套世界最大冷能发电装置在沪并网试验成功

2023-05-22 10:39来源:上海市国资委关键词:申能集团冷能发电LNG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申能集团旗下上海LNG公司国内首套、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冷能发电装置成功通过性能及可靠性试验,每年将可减少能耗近7000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约1万吨,既能保障洋山“能源岛”履行天然气安全保供职责,又通过能源综合利用发挥节能减排功效。

上海LNG冷能发电装置为国内首套、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冷能发电装置,设计年发电量24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能耗近7000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约1万吨。该装置不仅有效开发利用了多余冷能,也填补了我国在冷能发电领域的空白。

上海LNG冷能发电装置以IFV气化器中间介质丙烷为工作介质,利用LNG的优质低温冷能和海水的低品位热能产生电能,在常规一体式IFV气化器的基础上,将以海水为热源的丙烷蒸发器和以LNG为冷源的丙烷冷凝器这两个换热器分离设置,增加丙烷泵增压,增加透平发电机组利用丙烷蒸汽膨胀降压降温,由此构成丙烷的闭路朗肯循环。冷能发电装置可在每小时气化200吨LNG的基础上利用冷能发电3000千瓦左右,既履行安全保供基本职责,又通过能源综合利用发挥节能减排功效。

冷能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项目,已有相应的开发方法,具备潜在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开发资源,上海LNG公司还将深挖项目的经济和减排价值,在行业内形成示范效应,助力国家和上海“双碳”目标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申能集团查看更多>冷能发电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