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夏季之前的煤价上涨或不再出现

2023-05-24 09:44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全国多地迎来高温天气,民用电需求有所提升,市场得到提振。但无论是终端还是上下游港口,库存均处于绝对高位水平;虽然电厂日耗增加,但由于进口煤和长协供应充裕,促使电厂去库较慢,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交易价格继续下跌。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往年的五月下旬,终端用户会陆续开启迎峰度夏补库,煤价有一波上涨行情,而且涨幅还不小。但今年情况有变,以目前积压的库存量来看,不会出现大规模补库行为。短期行情预计会僵持一段时间,电厂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库存;但如果夏季,进口煤继续大规模进入国内市场的话,电厂可能时刻处于高库存,谈不上什么补库,国内煤价走势也很难有起色。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我国生产原煤15.3亿吨,同比增长4.8%;进口煤炭1.42亿吨,同比增长88.8%;发电273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可以说,当前下游经济增速虽然不断在提高,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在增加;但进口煤增量过多,叠加长协保供及时供应,运输通道保持畅通,煤炭源源不断的运到用户手里,造成下游终端难以消化当前煤炭的供给增量。五月份,环渤海港口调入、调出数量保持均衡,库存相对稳定,但存煤数量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疏港压力加大。由于场地、垛位出现紧张,部分长协下水不畅,而市场煤又交割僵持,造成长协、市场煤双压;为此,港口业务部门已严格控制贸易商“点菜单”数量,后续调入将有所减少。由于社会库存偏高,暂时难以消化;叠加煤炭自燃期临近,贸易商抛货出现,短期市场供需格局更加宽松。本周,终端用户采购保持刚需,对价格接受度有限,成交依旧僵持,价格缓慢下滑。

受天气转热,叠加经济快速回暖等因素影响,电厂日耗缓慢增加;但下游有长协和部分进口煤补充,高库存仍会持续,造成电厂去库缓慢。考虑到今夏可能会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部分中小电厂北上拉运意愿略有恢复;非电终端开工率一般,市场煤采购保持刚需。目前,社会库存仍处于高位水平,暂未看到需求集中释放情况,煤价缺乏上涨支撑;短期内,仍将呈现震荡下行趋势。另据天气预报,今年夏季,除黑龙江中部和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外,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电厂用电负荷将大幅增加。经过一夏天的积极消耗和去库之后,等到夏末,电厂要补库,煤市或迎来反弹机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