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打穿5000米巨厚砾石层 刷新国内空气钻井纪录

2023-05-25 11:13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中国石油油田气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9日,塔里木油田博孜1-2井安全高效完成空气钻井任务。该井三开砾石层段采用空气钻井技术钻至井深5068米,一举刷新国内333.4毫米井眼空气钻井井深最深纪录,单趟钻最长进尺达1900米,单支牙轮钻头最长纯钻时间达272.89小时,较常规钻井提速2倍以上,日进尺、机械钻速、钻井周期等多项指标创塔里木油田历史最佳。

博孜1-2井是部署在我国最大超深凝析气田博孜-大北气区的一口开发井。博孜-大北的气藏普遍存在于埋深七八千米的超深层。纵向上除了有硬如金刚石的巨厚砾石层外,还发育有复合盐膏层、强研磨层等复杂难钻地层,常规钻探技术风险大、钻得慢、成本高。

塔里木油田油气田产能建设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砾石层平均厚度达五六千米,且砾石含量高、粒径大,抗压强度高,地层可钻性差。前些年,我们先后尝试了多种提速工具及工艺,均未获得实质性突破。”

为攻克巨厚砾石层钻井提速难题,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加强钻井工程技术攻关,创新采用空气钻这一革命性提速技术,加快向地下超深层挺进。不同于常规钻井,空气钻技术通过压缩空气来代替常规钻井液介质,几乎无重量的压缩气柱可极大地改变井底应力状态,在钻头前方产生大范围的低应力区,使坚硬的岩层更易破碎,具有提高机械钻速、节约钻井成本、保护油气层等诸多优势。

塔里木油田在空气钻井的基础上,持续优化钻井提速模板,助力该井在地下超深层跑出“冲刺速度”——日均进尺119.08米,平均机械钻速达6.69米/小时,钻井周期缩短了36天。

“空气钻在该井‘大显身手’,为推动我国空气钻井技术进步、助力巨厚砾石层提速提效提供了重要实践依据。未来,空气钻井技术有望释放更大潜力。”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十四五”期间,塔里木油田计划在博孜-大北气区部署上钻60余口新井,届时,将在更多的井推广应用空气钻井技术,进一步加快博孜-大北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勘探开发进程,推动气区以年均百万吨增速快速上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