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政策正文

2023年江苏兴化市计量工作要点:深入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

2023-05-25 14:35来源: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键词:能源计量能源管理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软件网获悉,5月19日,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兴化市计量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的通知。

《要点》指出,加强特种设备领域计量管理。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叉车、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使用的压力表、电压表、电流表及其它计量器具计量检定情况加强监管,不得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杜绝特种设备因计量器具存在问题而引发事故,保障安全生产。

加强环境能源资源计量监管。充分发挥计量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防治中的基础性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环境监测数据的溯源性监管,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继续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促进节能减排。开展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强化能效水效标识产品监管,严厉打击能效、水效虚标行为。

深化能源计量技术服务。严格落实能源消耗"双控"要求,深入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计量技术服务,指导企业配备、使用能源计量器具,做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技术支持;切实强化用能单位能源计量主体责任,加强能源计量技术能力建设,指导重点用能单位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

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3年兴化市计量工作要点》的通知

原文如下:

各分局:

现将《2023年兴化市计量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人员职责,结合实际开展好计量监管工作,及时准确上报计量工作信息。

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28日

2023年兴化市计量工作要点

2023年全市计量工作将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计量工作会议和泰州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总体思路,全面发挥计量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为实现新发展阶段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计量基础保障。

一、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治理效能

1.做好商品量计量监管。围绕元旦春节、春耕、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开展计量器具、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商品包装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管理状况进行分类分级,完善大米、面粉、食用油等10类定量包装产品生产企业分类分级监管档案,推进实施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

2.完善农贸市场计量管理。加强对农贸市场内各经营户电子秤的监管,防止利用电子秤进行作弊造成缺斤少两,侵害消费者合法利益。农贸市场主办者为市场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在醒目位置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方便经营户和消费者使用,对农贸市场使用的电子秤要依法进行强制检定并张贴检定合格标志,引导并督促农贸市场切实建立完善的诚信计量相关制度,并向社会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不断推进全市农贸市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3.加强特种设备领域计量管理。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叉车、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使用的压力表、电压表、电流表及其它计量器具计量检定情况加强监管,不得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杜绝特种设备因计量器具存在问题而引发事故,保障安全生产。

4.加强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器具监管。加强计量标准核准后监管,促进企业计量检定工作规范化,确保计量准确可靠,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5.开展医疗领域计量管理。加强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管,引导并督促医疗单位切实建立完善的诚信计量相关制度,并向社会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规范医用计量器具登记台账及送检工作。重点对医疗机构在用超声源、辐射源以及心电图机、血压计等计量器具进行监管。

6.强化计量检定和检验检测机构计量监督管理。检验机构是量值传递的重用一环,技术机构要做到科学、公正,必须要保证计量器具准确可靠。一要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建立健全设备采购验收制度、周期检定制度、使用维护保养制度、报废更新制度,加强计量器具的维护保养,对从事计量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二要建立计量器具档案,在用计量器具应依法进行计量检定或校准,加贴检定合格标志;三要严格落实检定工作,严禁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者超过检定周期的计量器具。

7.规范眼镜制配行业计量管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加强眼镜制配行业在用计量器具验光仪器、焦度监管工作,依法检定合格后使用。督促眼镜制配行业严格落实各项计量管理规定。

8.开展粮食收购企业计量管理。加强粮食收购的衡器、水分测定仪等计量器具的管理,要求粮食收购单位在粮食收购前完成检定校准,维护广大农民正当利益。

9.加强加油站计量管理。加强加油机计量监管,督促加油机依法检定,各部位应铅封完好,证书均在有效期内,加油机上应张贴检定合格标签;加强加油机主板或芯片核查,严厉打击改装主板或芯片、加装作弊装置等计量违法行为;引导并督促加油企业切实建立完善的诚信计量相关制度,并向社会公开诚信计量自我承诺; 督促各加油站(点)对老化的、功能不全的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并对加油机、油罐、管路、油气回收、电路电气等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技术性能指标符合安全、设计要求。

10.加强环境能源资源计量监管。充分发挥计量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防治中的基础性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环境监测数据的溯源性监管,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准确可靠。继续在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促进节能减排。开展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强化能效水效标识产品监管,严厉打击能效、水效虚标行为。

11.推进强制检定的摸底调查工作。依托强检计量器具管理系统,以“底数清、账目明、数据准”为目标,对本辖区在用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的分布、数量、应用领域、涉及专业等信息进行调查,建立完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基础信息维护的长效机制,确保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信息准确、可靠和完整。

12.推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行动,在集(农)贸市场、加油(气)站、医院、眼镜店、商场(超市)等服务行业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培育创建活动,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引导经营者自主完善计量保证能力,守信自律、诚信计量。鼓励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实施计量保证能力自我申明,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请"C"标志。

二、完善计量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产业效能

1.加大计量服务企业力度。组织实施“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开展企业计量服务需求调研,深入挖掘企业计量服务需求,以专家入企帮扶,宣传计量法律法规、技术培训、开放实验室、产业计量测试服务等方式,引导企业增强计量意识,完善计量管理体系,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助推产品质量提升。

2.深化能源计量技术服务。严格落实能源消耗"双控"要求,深入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审查,积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计量技术服务,指导企业配备、使用能源计量器具,做好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的技术支持;切实强化用能单位能源计量主体责任,加强能源计量技术能力建设,指导重点用能单位提高能源计量管理水平。

3.开展计量人员业务培训。对企事业单位计量人员进行分类指导,针对不同的计量岗位,分期分类加强计量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工作。

三、打造计量惠民品牌,加强计量宣传和文化建设

1.开展"5.20世界计量日"主题宣传。认真组织开"5.20计量日"主题活动和宣传计量法律法规、计量科普知识,实施计量惠民服务、计量便民服务进社区、实验室开放等活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2.推动计量文化和科普宣传。积极推动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的收集、整理、保护、开发,建设具有鲜明专业特点和区域特色的计量文化和科普资源基地,聘请"计量文化宣传大使",推动计量通俗化、大众化宣传,传播计量文化,弘扬计量精神,提升全民计量科学素养。

3.推行法定计量单位使用宣传。加大规范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宣传推广力度,普及法定计量单位知识,提高社会计量法制意识。组织对宣传出版、文化教育、市场交易等领域的计量单位使用情况定向抽查。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同计量业务工作紧密融合,推进全市计量条线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用政治引领业务方向,用业务效能彰显政治担当,切实改进作风行风,着力打造廉洁高效、务实为民、担当作为的计量队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计量查看更多>能源管理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