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项目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牵头承担的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2023-06-01 17:48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能源互联网虚拟电厂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0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级重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验收会议在雄安新区召开。试点成果获得验收专家组高度肯定,试点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复由公司牵头开展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试点,旨在依托试点工作推动标准化理论创新和方法实践,以高标准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公司结合雄安新区建设实际,安排部署了10项重点任务,建成5个标准化创新工程,形成5个标准化软科学成果,取得5个标准化技术创新,实现5个标准化国际突破,打造5个标准验证专区,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试点工作推动了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协同开展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标准化重大专题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形成能量路由器系列装备、高可靠性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等一批创新技术和标准方案;结合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建设需求,加快核心标准研制,构建雄安新区综合能源服务典型商业模式,提出区域能源互联网综合评价指标与方法。

试点工作推动了标准化与工程建设高效联动,结合剧村城市智慧能源融合站建设,形成综合型能源智慧管理标准模式;有效应用近零碳排放系列标准,支撑雄安高铁站近零碳城市交通枢纽建设;推动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的应用和验证,建成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网。

试点工作推动了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在配电物联网、虚拟电厂、绿电交易等领域,推动一批国际标准研制;依托雄安新区建设实践,为10余项重要国际标准提供现场验证;凝练形成标准国际化发展路线与工作模式,为发挥“雄安经验”的国际一流示范效应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的专家对雄安试点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公司打造的“科技研发、标准研制、工程建设、产业发展”协同推进的“雄安模式”令人印象深刻,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实现预期目标,取得显著成效,并建议公司围绕能源低碳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成果,推动“雄安经验”实现更高层面、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雄安试点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