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国电南瑞完成电力行业首款5G轻量化终端研发并试点应用

2023-06-08 11:13来源:国电南瑞关键词:国电南瑞5G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电南瑞首次基于5G轻量化(5G RedCap)技术,先后支撑国网浙江电力、国网山东电力,在杭州钱塘、济南莱芜完成电力负荷控制、配电自动化等业务无线承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该技术能够满足电力业务端到端时延及可靠性等方面要求,为在电力行业规模化应用奠定基础,支撑打造5G+智能电网,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为满足多样化的行业应用场景需求,ITU(国际电信联盟)将5G的三大应用场景划分为增强移动宽带(eMBB)、超高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和海量机器类通信(mMTC),其目标分别为提升传输峰值速率、提高通信可靠性及响应速度、实现万物互联。5G作为最新一代蜂窝无线通信技术,其特性与智能电网很多业务需求高度契合,是满足电力海量终端信息采集、广域配电站点控制业务高效可靠承载需求,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重要潜在通信手段。早在2018年,国电南瑞即部署5G技术跟踪研究及产品研发工作,推动新一代通信技术在电力业务场景中的应用。

5G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前景十分广泛,但经济性是制约其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终端投资占比最大。为实现5G应用性能与成本的最佳平衡,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制定的R17协议标准定义了介于增强移动宽带和海量机器类通信之间,面向中高速物联场景的轻量化技术。相较于增强移动宽带,轻量化通过减少终端支持带宽、收发天线数量,降低调制阶数等方式,实现大幅降低模组终端复杂度和成本的目标,同时继承了低时延、大上行、高可靠、网络切片等5G原生能力,并降低了5G终端功耗,能够为电力行业提供更具经济性的5G应用方案。

在本次试点中,采用国电南瑞信通科技/信通公司研发的5G轻量化终端,接入电力业务数据,通过运营商最新升级的支持5G硬切片、轻量化特性网络环境,传送至负控主站,测试验证了遥信、遥测、遥控等业务数据的传输稳定性和实时性,且终端在小区驻留、上下行峰值等多项关键指标上也满足业务需求。上述测试结果意味着更低成本的5G轻量化终端传输够快够稳、能耗更轻更省,为后续电力5G规模化推广应用提供了可循之路。除终端成本降低之外,轻量化网络只需在原有网络上进行软件升级,即可复用现有5G基站,打造连续覆盖的5G中高速网络,实现广域、海量电力业务接入。

国电南瑞信通科技/信通公司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5G重大专项模组终端研发等任务,根据不同电力业务场景特征,从物理形态、供电方式、整体功耗、外设资源配置、防护等级方面差异化需求研发了多形态5G终端。在终端低成本、轻量化方面,先后采取了基于模组开放方案,复用模组计算、存储等资源,以及基于R15标准基带射频套片,裁减模组支持频段、射频通道、天线接口等措施,实现终端轻量化。本次,基于R17轻量化标准基带射频套片,实现了终端套片级轻量化,进一步降低了终端成本。

下一步,国电南瑞将继续聚焦电力5G推广应用需求,紧密跟踪3GPP标准及产业链技术演进,孵化更加适配电力业务应用场景的5G定制化产品,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南瑞查看更多>5G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