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港口煤价要稳了?

2023-06-09 08:35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郝刚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几日,港口煤价出现了小幅探涨的迹象,不过在当前市场供应局面较为宽松及中下游高库存压力之下,煤价旋即掉头重启下跌模式。眼下,迎峰度夏临近,随着下游需求的逐渐启动,短期煤价有望逐步止跌企稳!

客观来看,此次煤价的小幅探涨或许是下游需求提前启动的一个前兆。近期,受气温攀升影响,南方区域用电负荷持续走高,南方电网最高电力负荷达2.22亿千瓦,接近历史最高。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中,广东最高负荷达到1.38亿千瓦,广西用电负荷两次创新高,达到3137万千瓦,海南电网负荷已六创新高,首次突破700万千瓦。显然,高温带动下的民用电负荷正在逐步启动,煤价的短暂性、试探性上涨正是下游需求启动的一个明显迹象!

同时,今日智库获悉到,在“西电东送”工程中,作为南方电网体系最大的送电方云南和最大的用电方广东而言,目前双方的送用电状况并不乐观:一边是云南地区降水局面未能根本扭转,且预判到迎峰度夏期间该地区降雨量不及往年,对水电的出力预期较差;另一边广东则是区域用电负荷持续冲击新高,正翘首以盼云南送电来。

还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华南港口煤价在近日止跌上涨后,广州港口库存开始下跌,拉运积极性明显改善。显然,面对迎峰度夏用煤旺季,终端电厂仍有拉运需求,大有坐等“抄底”之意。随着后期南方地区气温的持续提升,终端拉运需求的启动必将支撑煤价止跌企稳。退一步来讲,即使后期需求未有明显释放,但从当前市场来看,目前北方港口煤价跌破800元/吨,已经跌至长协区间附近!贸易商挺价囤货心态日益走强,甚至有部分贸易商坦言并不急于出货,毕竟沿海电厂可用天数目前已降至19天附近!

不过,从各个归口数据来看,当前长协及进口煤对终端电厂库存支撑作用仍然较强,市场仍处于买方市场,而后期终端需求的恢复有望支撑煤价止跌企稳,窄幅波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