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企业正文

美的楼宇科技亮相碳博会 两大数智平台应对“双碳”新变局

2023-06-13 11:49来源:美的楼宇科技关键词:美的楼宇科技虚拟电厂需求侧响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1日,首届“上海国际碳中和技术、产品与成果博览会”(简称“碳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作为中国首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博览会,展会聚焦“双碳”目标下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变局,集中展示一系列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和成果。

作为绿色发展的践行者,依托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美的楼宇科技在碳博会期间发布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两大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并与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南德认证检测(中国)有限公司、必维集团等合作伙伴举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设置八大展区,全方位展示美的楼宇科技“GREEN FOR ONE”双碳战略下的各类低碳解决方案以及实践案例,并通过连续三天的主题演讲,对双碳热点议题展开深度解读,为参展观众以及社会各界提供参考。

图片1.png

需求侧响应,为保障稳定供电提供新路径

近年来,在全球“双碳”背景下,为改变“一煤独大”的能源格局,我国正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速能源系统向清洁、高效、智能方向转型。

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和波动性,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增强了发电端的不确定性,同时,随着社会用电需求持续增长,峰谷负荷差持续扩大。其中,空调系统负荷占比最高。以浙江省为例,根据中国电科院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调研数据显示,夏季用电高峰期空调负荷占总负荷的近40%,并且随着夏季气温的攀升,空调等制冷设备用电的快速增长可能导致高峰期电力紧缺的局面,在夜间又会出现用电低谷,导致电力系统的峰谷负荷差不断拉大,尖峰负荷凸显。系统削峰填谷任务严峻,对空调进行用电调控也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通过电力需求响应加快可调负荷资源池的建设。

图片2.png

负荷侧虚拟电厂本身并不发电,而是将大量不同空间的可调负荷聚合起来,参与电力系统运行和电力市场交易。2022年,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提出构建占最大负荷5%的可调节负荷资源池,将电力需求响应作为“十四五”重点工作。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就是通过用电设备智能化,负荷数字化管理,致力于让每一栋楼都参与电力需求响应,更好的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社会用电效率。

打造负荷侧虚拟电厂的关键,一是提高用电设备智能化水平,使之能够实时监测与控制;二是能够实时精准测算设备的可调负荷。美的楼宇科技作为美的集团旗下的五大业务板块之一,深耕楼宇和设备智能化业务,在暖通空调和楼宇自控领域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项目经验,是唯一一个多联机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超过15%的国产品牌,已在线商业楼宇智能化VRV空调系统已达500多万台。对于美的楼宇科技而言,在线商业楼宇空调的可调负荷容量空间巨大。因此,基于自身优势搭建虚拟电厂平台响应电力系统调控已经势在必行。

图片3.png

美的楼宇科技构建的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可以快速接入电力系统负荷聚合平台。在用电高峰期,平台能够及时响应电力系统削峰填谷需求,在不影响空间舒适度的前提下,一键下发指令,柔性调节空调系统负荷,保障供电稳定运行,同时实现节能降耗,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同时,美的楼宇科技将通过能效管理解决方案加快水冷式空调系统的接入,持续扩大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可调负荷容量,为保障电力系统有序稳定供电提供新路径和有效范本。

图片4.png

*系统数据为模拟数据

据悉,美的楼宇科技已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就“虚拟电厂–空调负荷柔性调控”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参与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空调负荷柔性调控专项行动。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预计在今年夏季在浙江省正式投入运行,助力浙江电力系统进行削峰填谷,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

今年2月,美的楼宇科技在TRUE大会上“GREEN FOR ONE”双碳战略,以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为依托,为建筑提供全链路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全行业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助力各界应对低碳产业转型挑战。此次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的发布,不仅将大力推进负荷管理数字化改革,协助电网实施精准需求响应措施,为保障各地有序稳定供电提供新路径和有效范本。对于美的而言,也是对“设备+数字化平台”组合发展的创新探索,深度践行“GREEN FOR ONE”双碳战略,为绿色城市和低碳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另一方面,随着国家支持虚拟电厂的政策利好频出,我国虚拟电厂未来的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以美的楼宇科技为代表的负荷聚合商可以通过解决商业楼宇建筑峰值负荷、暖通系统节能改造等项目来创造价值、获取收益,使之成为一套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企业用户等参与者也可以在降低用电成本的同时获得补贴收入,实现多方共赢。

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捕捉每一步碳足迹

“双碳”目标的提出,持续对国内经济社会和各行各业产生变革影响,除了对电力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供电保障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企业而言,无疑也带来了更多的难点和挑战。

一方面,企业需要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自身降本增效,同时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国际绿色贸易壁垒正在加速形成,欧盟、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提出的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清洁竞争法案(CCA)等都对出口国产品的能效水平和碳足迹提出了更高要求,能源利用效率已成为衡量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加强碳管理是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途径。

企业需要降低产品的碳排放,产品出口也要求标明碳足迹,这一切都要以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跟踪管理为基础。对于制造企业来说,产品从原料获取到生产、分销运输,再到使用、废弃,每个阶段都会产生一定的碳排放,由于环节多、周期长、标准不统一,碳数据的有效采集、高效核算、分析、认证成为难题。针对这些痛点难点,美的基于自身绿色战略实践经验,以及在能源业务领域的专业优势,运用数字化手段,搭建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涵盖产品管理、碳足迹填报管理、分析、报告以及一体化认证等六大功能,帮助企业节省时间成本,提升竞争力,并为后续供应链的低碳优化管理提供数据量化依据。

图片5.png

“把复杂留给美的,让用户更简单”,这不仅仅是美的楼宇科技的品牌主张,也是对客户、合伙伙伴的长久承诺。秉持这一理念,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数据实时采集、查询、一体化认证,做到让碳足迹管理更便捷高效。通过与SGS、TUV南德等认证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该系统支持生成面向不同认证机构要求的核查报告。此外,通过智能建模、因子匹配、一键报告、一体化认证、AI全景分析等数字化手段,认证披露周期缩短约66%,综合费用降低约50%。

目前,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将陆续为美的集团洗衣机、冰箱、楼宇科技、家用空调等事业部旗下产品提供碳足迹核算、分析、认证等全面服务,接下来也将积极对外赋能,助力更多企业实现低碳转型。

图片6 (1).png

为期四天的碳博会,由主题展览和系列论坛组成。在以“全球化视角下的可持续建筑发展路径”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上,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数字化业务架构中心负责人王坐中受邀出席,分享双碳背景下美的在零碳建筑领域的探索和实践。美的楼宇科技通过打造行业一流的数字平台——iBUILDING智慧碳管理系统实现碳资产数字化管理;率先垂范零碳实践,通过零碳咨询为客户提供碳管理顶层设计助力企业绿色发展;以行业领先的商用/户用光储热柔解决方案基于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实现光储直柔系统数据实时上云。未来,美的楼宇科技将继续以低碳、智能为核心,共建可持续的智慧空间。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进程正在不断深化和加速,各行各业减碳意识提升的同时,也面临着重重挑战,亟需先行者的赋能。长期以来,美的楼宇科技在低碳化、数字化领域持续深耕,依托全球研发、生产、销售网络和生态,提供全链路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全场景低碳行业解决方案。随着此次iBUILDING虚拟电厂运营管理平台、iBUILDING产品碳足迹管理平台的发布,美的楼宇科技再次凭借iBUILDING的数智能力打造专业领域低碳解决方案,持续为“双碳”目标实现添薪续力,赋能社会产业转型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的楼宇科技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需求侧响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