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2×460MW!广州中西部“十四五”首个大型清洁电源项目动工

2023-06-21 17:4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熊燕关键词:天然气发电火电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1日,由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运集团”)投资建设的“恒动白云,聚力羊城”广州白云恒运2×460MW级燃气机组工程动工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区大朗村举行。作为广州市黄埔区属重要的国有专业化能源集团,恒运集团将携手白云区政府在主城区高标准建设首座去工业化的现代化、高科技化城市示范智慧电厂,这也是“十四五”期间布局在广州中西部首个大型清洁电源项目。该项目是恒运集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区域能源保供贡献国企力量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着力实施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加快实现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跨越的重大举措。

在当天的动工活动上,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牟治平,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颜泽,广州高新区现代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鸿生,中海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杨勇,广东省能源局电力处副处长陈维,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一级调研员彭柳青,白云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姚瑶,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院副总经理黄志远,恒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水良共同为项目奠基培土。来自白云区各职能部门、中海油气电集团、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院、长春国电建设管理公司、现代能源集团·恒运集团等单位的负责人共计200多人现场见证项目开工。

据悉,该白云恒运项目于广州主城区,白云湖旁,建成后可以彻底解决广州局部电网薄弱的难题,同时还兼顾了环保与自然的完美结合,建设过程呈现四大亮点:一是融入去工业化设计理念。以“白云珠水刻画卷,波光弦影映湾区”为概念,将主厂房、余热锅炉、烟囱及冷却塔等工业建筑去工业化,把造型、色彩融合到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的自然山水,形成建筑形象与周边产业、地域文化和企业理念高度契合。同时充分发挥建筑材料的优势,在实现去工业化设计的同时满足节能降噪需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电厂园区。

二是各项环保经济指标优越。项目采用SCR脱硝工艺,还原剂采用尿素热解工艺产生的氨气,脱硝效率不小于80%,NOx排放浓度不超过15mg/Nm3(含氧量15%),优于超洁净排放要求;执行严格的厂界噪声排放2类标准,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噪音影响,打造低碳、绿色、和谐的环保型电厂。

三是实现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项目在智能DCS的基础上,结合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入超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手段,通过建设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业务的智慧应用,强化生产、运维和管理的标准化、数字化、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大幅提升智慧生产运营水平,切实创造经济效益,打造高效的现代化智慧电厂。

四是精心打造火电精品工程。项目以建设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两低一高”机组,实现同时期、同区域、同类型中处于领先水平“三同领先”和安全好、质量好、效益好、形象好“四好”为目标,厂热效率、厂用电率、水耗、环保指标、定员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处于国内同期同类机组先进水平,全力打造国家一流数字化电厂,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和环保示范项目。

据了解,项目规划总容量为2×460MW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调峰机组,占地约120亩,预计投资约27亿元,配套黑启动、储能、光伏、充电桩等综合能源利用设施,将高标准建成去工业化的现代化、高科技化城市综合能源示范电厂。

项目计划于2025年投产,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32.73亿kWh,年产值(营收额)18.5亿元,年均纳税约1.23亿元,将着力解决广州中西部区域骨干支撑电源点难题,对于广州城市中心区电力供应、构建广州市坚强局部电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积极稳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恒运集团作为广州本地的国有专业化能源集团,近年来坚定扛起促进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之责,做实体经济的主阵地,做主业突出的主力军,大力推动“电、热、氢、储”主业实现新发展,助力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现代能源集团兼恒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鸿生表示,白云天然气发电项目是有关各方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成果。目前,经过广州市发改、白云区委区政府、恒运集团主动作为,以及各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白云恒运天然气项目选址、规划调整、用地征拆、报批、出让等前期筹备工作已完成并正式动工,其间得到了白云区委、区政府、街道村委及各职能部门的全力支持。此次动工活动吹响了制造强市、能源强区争先竞位、跨越发展的奋进号角,恒运集团作为广州市重点能源总部企业,正致力于打造赋能湾区、全国一流的千亿级国有能源龙头企业,将以此次动工活动为新起点,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把项目建成投运作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来统筹谋划,全力以赴将项目建设成白云区的标志性项目,打造成电厂项目的新典范,为白云区和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中海油气电集团副总经理杨勇表示,作为我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和最大的LNG供应商,中国海油将发挥在广东省的资源优势为白云项目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助力广州白云恒运项目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平的精品电厂,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能源供应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他祝贺该项目开工顺利,早日投入运营,为广州市民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白云区常务副区长杨颜泽表示,白云区正处于发展黄金期,需要安全、稳定的能源支撑。白云恒运天然气发电项目作为省、市重点推进的能源电力保供重大项目,将为白云区和广州市提供持续可靠的清洁电力供应,有力支撑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省、市和区高度重视该项目,省能源局和市委、市政府对项目推进持续予以高位指导和大力支持,白云区将在省、市的指导和支持下,继续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支持推进项目建设,争取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扎实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牟治平表示,白云恒运气电项目作为广州中西部电网唯一的大型骨干电源,获得了国家调峰气电项目规模指标,并已纳入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是省市重点推进的能源电力保供重大项目。能源电力保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扎实做好能源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广州市将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指导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成投产。

广东省能源局副处长陈维表示,白云恒云天然气发电项目的开工建设,是该省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体现,标志着该省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又跨出了坚实一步。白云恒运气电项目处于广州市主城区电网薄弱和缺电严重的中西部,是该片区唯一的大型骨干电源,得到了国家、省、市能源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获得了国家调峰气电项目规模指标,并已纳入省、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和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是省市重点推进的能源电力保供重大项目。白云恒运气电项目建成投产,将有力保障广州中西部片区电力安全,对于广州城市中心区电力供应、构建广州市坚强局部电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