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全国首例!中集太平洋海工承接国外漂浮式风电基础结构项目

2023-06-25 14:48来源:中集太平洋海工关键词:中集太平洋海工漂浮式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太平洋海工”)与法国EOLINK S.A.S公司正式签订5MW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合同,此订单是国内首次承接海外的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

法国Eolink公司成立于2016年,旨在开发创新的浮式风电概念,即采用无塔筒的风机,用四根风臂取代支撑风电机组的经典单桅杆。法国大西洋海上漂浮式项目是法国政府2030可再生能源资助计划项目之一,作为法国风机的后起之秀,Eolink现已成为世界上第四家在漂浮式风力涡轮机上实现5MW电力的公司。

身为该公司的重要合作伙伴,中集太平洋海工将与Eolink紧密合作,由Eolink负责项目设计与统筹协调,中集太平洋海工完成生产设计、材料采购和分段建造后发货至法国布雷斯特港,支持法国大西洋海上漂浮式项目的高质量推进。

5MW漂浮式海上风电结构样机长52米,宽52米,风机高度94米,总重约2000吨。该项目设计轻巧灵便,用一组薄的异形臂取代塔筒,从而减少30%以上的用钢量,减轻重量并大幅降低成本,同时平衡应力分布以减少疲劳。据悉项目将于2024年对风电场进行最终调试,并在法国SEM-REV试验场正式投入使用。

全球大部分风资源位于水深超过60米的海域,深远海的区域面积大、风资源好,可开发潜力大。海上风电与陆上风电相比,可以提供风速更大、更为稳定的电力来源。但是水深越大,固定式海上风机基础的材料用量越多,且施工难度也会提升,一般认为,当水深超过60m,漂浮式较固定式更为适用。因此,漂浮式风力发电设备对于海上风电的发展至关重要。

该样机基础结构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中集太平洋海工与Eolink公司在海上漂浮式风电技术领域的合作,迈出了进军“深海时代”的关键一步。后续双方将携手推动漂浮式技术发展创新,探索互利共赢与可持续的合作模式,深化中法海上风电务实合作,助力全球能源零碳转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集太平洋海工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