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企业正文

中集氢能首套1200Nm³/h碱性电解槽下线

2023-01-19 14:5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电解水制氢碱性电解槽中集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8日,中集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氢能”)旗下1200Nm³/h碱性电解槽发布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中集氢能位于江苏启东市南通中集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太平洋海工”)碱性电解槽生产基地成功举办,标志着中集氢能全产业链关键装备布局进一步完善。目前中集氢能已完成电解水制氢两种路线技术储备,未来将打造“江苏-河北”南北双布局电解槽生产基地。

1 (3).png

本次发布的电解槽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成熟的设计流程,其采用了新式极板和流道结构、第三代最新催化材料和涂覆技术制作的电极,以及新一代改性隔膜,工作电流密度范围2500~4700A/m³,优于传统碱性技术实际运行数据,具有电流密度高、节能、稳定和轻量化等特点,各项技术参数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该电解槽产氢量1000~1200Nm³/小时,可向上扩展到1500Nm³/小时甚至更大;单位电耗优化在4.2~4.55Kwh/Nm³之间,已经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符合团标一级能效标准;工作负载范围在20%~120%,较业内提升10%以上,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可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制氢、制加一体站制氢、海上风电制氢等多种场景。

2.png

此外,在本次活动中,中集太平洋海工碱性电解槽生产基地分别与多家业内合作伙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绿氢技术发展。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氢能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至202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的目标,将“绿氢”作为新增氢能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00-200万吨/年。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及国家能源局指出,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锚定12亿千瓦以上,按照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5%-10%的比例配置,装机规模至少将达到60GW。《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年度蓝皮书(2022)》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的出货量约776MW,电解槽总出货量在800MW左右,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目前国内用于制氢的电解槽以试点示范项目居多,尚未有大规模的商业化项目落地,市场空间广阔且增速可观。

相关阅读

据了解,中集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中集安瑞科旗下专门承接国内外氢能业务的发展平台,战略聚焦交通、氢电、氢气三大领域。

2023年1月11日,中集安瑞科旗下中集氢能集成事业部和中电新源就氢能领域的深度发展达成了一致的合作意向。

2023年1月10日, 中集海洋工程旗下绿氢装备品牌“中集集电”新型轻量化千方电解槽CIMC-GH系列旗舰产品也已正式下线。

2022年11月,中集安瑞科及中集集团与浙江大学签约成立氢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旨在面向氢能产业市场需求,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从临氢材料、先进氢能装备与技术国产化到氢能装备相关标准研制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助力国产氢能装备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及规模化落地。

2022年5月,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安瑞科氢能业务中心廊坊集成事业部自主研发生产的“第二代小型撬装式35MPa加氢装置”在佛山成功落地。

2022年3月28日,中集安瑞科与Hexagon Purus的氢能合资公司中集合斯康氢能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集合斯康”)与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政府签订投资入驻协议,并将于2022年第二季度于石家庄开建氢气瓶生产线,产品组合将包括用于公路车辆、铁路和船舶应用的氢气瓶及供氢系统。

2022年3月,中集安瑞科与马士基签约,深度合作生物质绿色甲醇项目。

2021年11月5日,在第四届进博会上,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与中集安瑞科及其附属公司(统称“中集集团”)签订谅解备忘录,围绕松下氢能热电联供模块及技术,携手研发氢电综合应用(热电联供)端集成化产品。

2021年10月21日,中集安瑞科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集安瑞科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家港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河北张家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进液态阳光制氢加氢装备(含加氢站和二氧化碳捕捉合成装备)在氢能产业链上的应用。此外,该子公司于5月27日与鞍钢股份旗下子公司鞍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启动焦炉气制液化天然气(LNG)联产氢气项目(“项目”),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一期预计年产12.5万吨LNG和2400万方氢气。

2021年9月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与中集安瑞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氢能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碱性电解槽查看更多>中集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