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农村能源革命这样干

2023-06-29 17:3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白宇关键词:能源转型新型能源体系能源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

如今,“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并将加快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农村能源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动力,也将为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石和保障。

为了深入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近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23(第二届)农村能源发展大会暨清洁能源装备展览会在郑州召开。本次大会以“绿色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邀请了能源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农村能源转型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思路、新技术和新经验。

聚焦

推进农村能源革命

是农村能源发展必然趋势

作为实现我国能源工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重要引擎,农村能源的发展一直吸引着业内的目光。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表示,推进农村能源革命是农村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农村能源革命是能源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根本措施。同时,推进农村能源革命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农村可再生能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

在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看来,清洁能源是人类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对生态环境及整个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至关重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广大农村是实现能源低碳转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的主阵地,也是我国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多个文件,擘画乡村能源的发展脉络。如今年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就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相关部署,并提出“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能源电力领域的重点工作。

“‘十四五’我国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总体的部署,有关部委也出台了多份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构建乡村现代能源体系的文件。这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全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大事。”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认为。

不过,史玉波也明确,现阶段能源行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和低碳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关键时期,我国农村能源结构及用能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农村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农村能源基础设施仍相对薄弱,城乡用能依然存在差距,转型发展之路还很长。

“这些亟需我们加力推动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促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拉动产业链延伸,支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史玉波表示。

成果

农村地区用能保障

迈上新台阶

在多方面的共同发力下,近年来,我国农村能源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此,向海平介绍称,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行业扎实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改造,不断加大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力度,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就,农村地区用能保障、清洁替代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农村电力保障能力和电气化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光伏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持续扩大。

在农村电网改造方面,据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陈旭介绍,我国自1998年起相继实施了一二期农网改造、县城电网改造、中西部地区农网完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攻坚全面完成,县级供电企业“代管”体制全面取消,全国农村地区大电网覆盖范围内村村通动力电,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短板得到补齐,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稳步提升。

在农村分布式光伏建设方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明表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我国的绿色能源发电装机已达到12.7亿千瓦,我国农村分布式光伏已成为绿色能源发展的主要力量,装机规模已达到1.8亿千瓦。2022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内并网的分布式光伏为4331万千瓦,同比增长了54%。

记者注意到,与会专家在分享目前农村能源取得的成绩时,多次提及了河南省兰考县。

2018年7月,河南省兰考县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县。“兰考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工作至今,已经全面淘汰了薪柴和散烧煤,清洁取暖普及率从14%提高到99%,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从21%提高到90%,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以上,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收入显著增加。”杜祥琬介绍道。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党委委员、总规划师张益国也表示,近年来,兰考县因地制宜推进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推进清洁取暖工程,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实现了管道天然气村村通,并探索政府、企业和居民多方合作、互利共赢、经济可持续的市场化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模式。

“试点成效与国家、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的扎实工作、创造了新的工作机制密不可分。”杜祥琬认为,“当然,试点是初步的,说明了能源革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也还有需要改进的空间,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储能技术、调峰技术、数字技术的结合,实现供需平衡、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建议

进一步提升农村能源革命

战略地位

农村能源的发展并非坦途,部分问题仍掣肘着行业进程。

“目前农村能源仍存在散煤燃烧效率低、生物质原料的低效利用以及固体废弃物的处置不当等问题。”杜祥琬坦言。

对此,杜祥琬建议,应提升农村能源革命的战略地位,将农村能源发展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立足城乡融合发展视角,统筹考虑城市和农村能源的共性特征,以实现资源均衡配置、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建立城乡一体化的能源体系;加强农村能源革命的宣传教育,增强节能环保意识,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引导农民积极参与新能源建设与应用,加大农村地区人才培养力度。

针对未来农村能源的发展,向海平建议,应大力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持续巩固提升农村电网支撑保障能力,并积极推进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建设。

“近期,国家能源局会同相关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按照‘多能互补、追求实效,因地制宜、多元创新,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以点带面、以县域为基本单元,统筹推动农村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完善农村能源建设与运营服务体系,将农村能源发展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有机结合,为改善乡村生态环境、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提供有力支撑。”向海平介绍。

史玉波也表示,应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构建现代农村能源体系,制定出台科学全面的建设规划,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构筑起“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协同”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农村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农村能源革命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协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基于农村能源革命的生态文明建设典型范式和实施路径,保障我国能源革命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顺利实施,助力乡村振兴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杜祥琬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能源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