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黄金峡水利枢纽取得关键进展,即将运行→

2023-07-09 17:32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陈武 郭升关键词:水利枢纽水电项目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9日上午11时,将汉江水通过秦岭调引渭河流域的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取得关键进展。“引汉济渭”工程主要调水水源——黄金峡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引汉济渭”工程一期调水工程完工,即将通水运行。

黄金峡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水利工程的龙头水源,以供水为主,兼顾发电。最大坝高63米,坝顶高程455米,水库正常蓄水位450米,总库容2.21亿立方米。布置有2个泄流底孔,5个泄洪表孔。其主要任务是从汉江干流取水,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

黄金峡水利枢纽于2018年10月主体工程开工。工程分两期导流施工,2019年1月完成一期导流,2020年11月实现汉江截流,开始全坝段施工。2022年11月大坝浇筑至顶。

据了解,“引汉济渭”水利工程跨越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横穿秦岭,分为调水和输配水两大部分。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输配水工程由黄池沟配水枢纽、输水南北干线及23条支线组成。工程建成后,年均调水规模可达15亿立方米,可满足西安、咸阳等城市用水,惠及人口超过1400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