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国际正文

以色列研究人员开发出低成本制造绿氢新方法

2023-07-26 13:43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氢气绿氢氢能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宣布,该校研究人员成功利用生物催化剂制造出了无污染、高效率、低成本的绿色氢气

目前全球95%的氢气是从煤或天然气中提炼出来,每生产一吨氢气,会排放约9至12吨二氧化碳。绿氢是指通过风能、光能等可再生能源制造的氢气,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当前生产绿氢主要依靠电解手段,需要蒸馏水和铂等贵重稀有金属,因此绿氢比普通氢气昂贵很多。

这项发表在开放式期刊《碳能源》杂志上的研究说,氢气可由微生物中的酶所产生,这些微生物通过光合作用接收能量。而在实验室中,研究人员使用一种水基凝胶将酶附着到电极上,使酶的能量来源为电极而非太阳,产生出绿色氢气,效率超过90%。

研究人员解释说,凝胶材料本身并不稀奇,但创新之处是用它来制造氢气。他们把电极浸泡在凝胶中,凝胶中含有能产生氢气的酶,即氢化酶。凝胶即使在电压作用下也能长时间存放酶,并能在有利于酶的环境条件中以较高效率产生氢气,例如在盐水中就可以产生氢气,而非电解所需的蒸馏水中。这一方法的另一优点是凝胶可以“自行组装”,即把材料放入水中,它就会凝聚,形成凝胶。

除了氢化酶,研究人员还使用另外两种酶展开了实验,证明凝胶能够使不同的酶附着到电极上。未来,研究人员希望将这一高效、环保的方法商业化,不断降低绿氢成本,推进其在工农业中的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