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1日)

2023-08-01 11: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鄂温克族自治旗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时间表、施工图)(征求意见稿)》印发

7月26日,鄂温克族自治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鄂温克族自治旗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时间表、施工图)(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的公告指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构建现代化新型能源电力系统,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加快灵活调节电源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天然气调峰电站。征求期限2023年7月26日至8月9日。

《辽宁省城乡建设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6月30日,辽宁省住建厅发布《辽宁省城乡建设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推动城镇供热清洁低碳。推动建筑热源端低碳化,大力发展城市热电联产集中供暖,加快热电联产余热、工业余热、核电余热供暖规模化应用,实施小散燃煤热源替代。因地制宜推行空气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暖。

《鄂温克族自治旗“十四五”节能规划(征求意见稿)》印发

7月26日,鄂温克族自治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鄂温克族自治旗“十四五”节能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公告指出,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畅通电力外送通道。“十四五”期间推进伊敏至江苏特高压输电线路前期性工作,及时开展煤电10台66万千瓦机组及配套二号露天矿的前期工作。征求期限2023年7月26日至8月9日。

《三亚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印发

7月27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三亚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加强农村电网及清洁能源设施建设,科学有序推进燃气下乡“气代柴薪”,发展农村生物质能源,不断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推进海棠湾冰蓄冷项目建设,满足建筑物的空调用冷需要,缓解电网调峰压力改善电力质量。进一步开展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论证工作,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

企业

三峡集团与上海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7月3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三峡集团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供水安全、能源保障、低碳转型、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促进上海城市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共同服务全国高质量发展大局。

上市煤企最新人事调整

近日,山西A股上市公司阳煤化工(股票代码600691)发布《阳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表示阳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已换 届完成,同意选举马军祥为该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意聘任朱壮瑞为公司总经理,任期至第十一届董事会任期届满。

新天绿色能源与三一重能签约

7月27日,新天绿色能源公司与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在石家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以新能源产业投资、氢能科技创新、储能综合利用为重点合作领域,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项目

国家一下批了6台核电机组

7月31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对已经全面安全评估审查且纳入国家规划的中广核福建宁德核电项目5、6号机组,华能集团所属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扩建一期工程项目1、2号机组,辽宁徐大堡核电项目1、2号机组等6台机组予以核准。

华能两江燃机(2×741.87MW)二期项目开工

7月31日,两江燃机举行二期项目(2×741.87MW)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仪式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基建项目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两江燃机二期项目迎来第一罐混凝土浇筑的重大里程碑节点。该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重大能源项目之一,也是华能首台套H(J)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主设备机型为三菱M701J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装机容量2×741.87MW,年发电量约58.3亿千瓦时。

皖能新疆江布电厂1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7月31日0时10分,皖能新疆江布电厂1号机组(66万千瓦)首次并网一次成功!机组各项参数指标优良,各系统运行稳定,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迈出了从基建到运营、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为疆电外送吉泉线(昌吉——宣城)±1100KV直流特高压输电,提供了又一强有力的电源支撑。

青海省投3×660MW火电项目基建期技术监督管理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7月26日,青海省投董事长王超在公司本部会见了来访的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金华,双方就加强能源领域技术研发、项目合作等进行座谈交流,并共同见证《青海省投3×660MW火电项目基建期技术监督管理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战略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在火电、新能源、绿色制造等方面具有广阔合作空间,希望双方以此次座谈和签约为契机,强化沟通交流,积极寻求合作机遇,中央研究院将持续为青海省投发展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助推双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数据

中电联发布 | 2023年1-6月份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简况

1-6月,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2650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61.5%,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2114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6月份,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455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其中,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36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

综合

中国电力版图(2023年上半年)

2023年上半年,我国电力行业延续绿色低碳转型趋势,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口径装机容量的51.5%,光伏发电成为我国第二大电源。最新电力数据显示: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为24.7亿千瓦。分类型看:水电3.8亿千瓦、火电13.5亿千瓦、核电5676万千瓦、风电3.9亿千瓦、太阳能发电2.8亿千瓦。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3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