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超强台风“杜苏芮”来袭 金风科技呈交三张“优秀答卷”

2023-08-01 17:54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海上风电项目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我国北方多地持续遭遇特大暴雨,而造成这场暴雨的罪魁祸首便是今年5号超强台风“杜苏芮”的残余环流。7月28日,“杜苏芮”从我国福建中南部沿海区域登陆并北上,中心最大风力超62米/秒(相当于17级风),对东南沿海的海上风电场而言是一道巨大难关。

微信图片_20230801175051.png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迎战台风,位于福建海域的金风科技机组将面临着三重考验:

一是,近日完成并网满发的全球已吊装最大容量16MW海上风电机组与超强台风的“首次对决”,战绩将会如何?

二是,已吊装未上电机组该怎样面对超强台风的直接冲击?

三是,已投运多年机组能否一如既往地从容迎战台风、平稳运行?

面对三重考验,金风科技凭借高智能化的台风监测与通讯控制技术、海上机组高可靠性抗台设计与成熟的抗台应对方案,保障台风波及范围内机组均实现安全可靠运行,交上三张“优秀答卷”。

“大国重器”16MW机组 | 首次对决、平稳度过

金风科技已吊装全球最大容量海上机组——GWH252-16MW样机于7月19日实现并网满发。对于超大叶轮机组来说,台风过境会引起机组极限载荷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极易对机组的大部件造成破坏性损伤。作为整机中的关键部件,在极高风速下,16MW机组的123米超长叶片就将迎来其在海洋环境的首次试炼。

微信图片_20230801175052.jpg

为迎战东南沿海频发的台风危机,在16MW设计之初,金风科技便对其超长叶片进行了强度、形状、受力三方面的抗台风定制化设计。叶片主梁采用碳纤维材料,强度为钢的十倍,在增加叶片强度的基础上却使重量减轻20%;叶片采用后掠设计,以更为纤细的叶片形状降低其所承受风载,合理利用超长柔性叶片的弯扭耦合效应,台风来临时可以实现被动卸载。同时,风机智能控制系统可保证叶片始终处于最小受力角度,避免叶片发生涡激振动,使其迎战高风速也无所畏惧。

此外,在台风来临前,16MW机组便提前进行了远程抗台模拟、机组断电切换备用电源等一系列测试,为迎战台风做好充足准备。“杜苏芮”过境时平潭海域最大风速达40.56米/秒,机组监测各项振动数据及指标平稳,顺利度过在测试周期内的台风大考。

已吊装未上电机组 | 提前预测、稳稳矗立

同样也在福建平潭海域,金风科技4台8MW机组于7月22日在三峡平潭外海海上风电项目圆满完成吊装,由于台风的快速迫近,机组仍未上电便要面对台风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801175052_1.jpg

三峡平潭外海海上风电项目

为保障机组顺利度过台风,金风科技借助智能台风预警系统提前预测与规划窗口期,在台风来临前,项目运维人员便根据所预测的台风行进方向,提早对未上电机组进行手动偏航,使其以最安全角度迎战台风,减少冲击。

此外,金风科技依靠自主研发的“远程通信抗台控制系统”,即便机组未上电,也可通过“北斗通信技术”在“陆上指挥端-北斗卫星-海上接收端-柴油发电机-风机”之间搭建通信网络,从陆上控制中心发布信号以控制海上机组柴发自启动来为风机供电,控制风机偏航并降低载荷,规避台风过境对风机产生的风险,弥补了我国风电行业建设期抗台无方案的空白,也保障了在台风期间4台8MW机组在瞬时风速40米/秒的情况下仍稳稳矗立。

已投运机组 | 身经百战、从容应对

福建海域距离太平洋热带洋面较近,易形成大风,年平均风速将近10米/秒,全年大于8级(即风速17.2-20.4米/秒)的大风天数可达30天。因此,“对抗高风速”已成为在该海域运行的海上风机的“必修课”。

金风.jpg

福建兴化湾三峡海上二期风电场

微信图片_20230801175052_3.jpg

福建福州三峡长乐A区风电场

微信图片_20230801175053.jpg

福建天润公铁大桥分散式项目

福建兴化湾三峡海上二期风电场、福建福州三峡长乐A区风电场、天润公铁大桥分散式项目的67台金风科技机组已在该海域经受长期“高风速历练”,截至目前已稳定运行1年以上且均已进入质保期。2023年1-6月间,三项目月均可利用率分别超99%(兴化湾项目)、99.34%(长乐项目)与99.62%(公铁大桥项目),在该区域保持领先,实现安全稳定运行,彰显着极高的可靠性水准。

此次应对超强台风“杜苏芮”,金风科技风能研究院提前9天便向项目人员发布预警信息,面对难以预估的台风路径,金风借助高智能化、高预测精度的台风预警平台和SCADA平台,提前5天预判台风登陆轨迹,制定完备、详细的应急预案。此外,金风科技也总结并吸取了迎战“泰利”的相关经验,在稳步推进已成熟的抗台方案、标准与流程的基础上,不断迭代既定标准与经验,更加注重前中后台协同联动与紧密配合,更高效率、高科学性完成突发问题的快速处理。

自7月26日0时至28日24时,在15.68米/秒的平均风速下,三个项目66台机组稳定运行,实现总发电量2780多万千瓦时,平均发电小时数65.88小时,最高发电小时数近70小时,为业主创造收益约2363万元,实现高收益、高可靠运行。

金风科技始终秉承着“敬畏自然、回归技术本真”的理念,机组可靠性对于金风科技来说不仅是目标,也是金风科技作为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对于客户的郑重承诺。面对台风危机下的三重考验,金风科技提前洞悉风险,针对不同机组类型提前制定完备详细的规划与预案,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迭代既有策略与经验并将其进行标准化延续,让海上风电场不再惧怕台风。这不仅是保证机组长期可靠运行的“秘诀”,也是赢得未来海上风电“长跑”的“必由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