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中国气候投融资联盟在京成立

2023-08-07 14:17来源:北京绿色交易所关键词:气候投融资气候治理北京绿色交易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6日,在相关部委支持指导下,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绿色金融协会联合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及金融投资机构、能源环境类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各类利益相关方,在京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气候投融资联盟”。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司长李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二级巡视员李晓文,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及锋,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会长吴汝川,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朱戈等出席联盟成立仪式。

气候投融资是应对气候变化、完善气候治理的重要手段。2021年12月,九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的通知》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正式开展。2022年8月,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公布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的通知》,北京市通州区、密云区等23个地方成为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气候投融资试点旨在培育一批气候友好型市场主体,探索一批气候投融资发展模式,打造若干个气候投融资国际合作平台,使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要素资源向气候投融资领域充分聚集。

联盟成立仪式上,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介绍了联盟的成立背景和宗旨。成立中国气候投融资联盟,旨在推动气候投融资目标加速实现,凝聚气候投融资生态圈强大合力,协同推进中国气候投融资工作,积极探索和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创新开发与气候效益相挂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气候友好型项目与资金的高效对接,解决信息不对称、资金与项目错配等问题,着力打造面向全国的气候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围绕增强气候投融资各方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有利于气候投融资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市场运行环境等主题,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颖,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副区长吴孔安,兰州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胡俊锋,中信银行业务总监陆金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副总会计师栾宝兴,国家电投集团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利超,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陈亚芹等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

会上同时举行了北京绿色交易所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金融机构及气候投融资服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合作签约。北京绿色交易所与北京市通州区、北京市密云区、甘肃省兰州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信阳市、湖南省湘潭市等气候投融资试点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气候投融资工作在试点地区深入开展。同时,北京绿色交易所与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江苏银行等金融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气候投融资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此外,北京绿色交易所还与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材绿色能源有限公司等气候投融资服务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气候投融资服务提升和专业化发展。

联盟成立仪式期间,还举行了金融机构支持气候投融资试点及中国气候投融资联盟促进气候投融资试点两场工作研讨会,生态环境部气候司李高司长、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李晓文巡视员、生态环境部气候司丁辉处长、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明登历处长、民生银行石杰副行长、北京银行霍学文董事长、北京绿色交易所王乃祥董事长与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金融机构及专业服务机构代表共同参加了研讨座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候投融资查看更多>气候治理查看更多>北京绿色交易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