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发展碳金融 激活碳市场

2023-08-14 09:05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展慧关键词:碳市场碳金融碳排放权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切身感受到碳市场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意义和影响”“在积极履约过程中不断推进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运行已满两周年,参与碳交易的电力企业纷纷表示,在碳市场的作用下,企业的减排意识和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数据显示,两年来,参与碳交易的企业明显增加,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超过2.3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额达110亿元以上,市场总体平稳,碳价稳中有升,有效促进了碳减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政策工具。由于碳市场以碳排放权为标的资产进行交易,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权证市场,有较强的金融属性。因此,发展碳金融,对建好碳市场至关重要。

作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碳金融是指建立在碳排放权交易的基础上,以碳配额和碳信用等碳排放权益为媒介或标的的资金融通活动,服务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者增加碳汇能力。碳金融能够为碳市场提供交易、融资、资产管理等工具,对碳市场形成合理的碳价、提升交易活跃度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例如,碳排放权期货能够通过提供公开透明、高效权威的远期价格助力碳市场更好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加强碳市场的流动性;碳债券、碳资产抵质押融资等产品能够盘活企业碳资产,为有碳配额企业融资;碳指数、碳保险能够为碳交易提供风险保障……

目前,我国碳金融实践成效逐步显现。去年4月,证监会发布碳金融产品的行业标准,明确碳金融产品的分类,给出了具体的碳金融产品实施要求,为金融机构开发、实施碳金融产品提供指引。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广州期货交易所稳步推动碳排放权期货研发,已经形成包括期货合约月份、交割制度、风险控制在内的一整套碳排放权期货合约制度设计方案。各金融机构纷纷开展碳保险、碳配额质押、“碳中和”债券、碳结构性存款等碳金融产品的创新和运用,更多金融资源投入碳减排领域。

发展碳金融,需要更统一完善的制度规则。制定统一的碳金融市场准入、碳金融产品的交易方式和交易规则,才能更好促进碳金融市场的公平和高效。应当在法治化的前提下,进一步细化碳金融市场准入、交易、核算等方面标准,同时构建严格的风险管理、信息披露和违规处罚等方面的运行细则,保障碳金融产品的规范性、可持续性。

发展碳金融,需要更多政策扶持。目前,我国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工具不断丰富完善,而碳金融还需要更多更有针对性的专门扶持政策。例如将碳金融发展纳入金融机构评价体系,为碳金融产品的投入和创新发展开通绿色通道等。

发展碳金融,还需要更多产品创新。我国建立了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规模最大的碳市场,碳金融业务大有可为。金融机构应当着眼长远,加大碳金融参与度和积极性,立足国内碳市场发展实际,积极研发碳金融产品、拓展碳金融业务,通过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成为活跃碳市场的主导力量。

事实上,碳金融与碳市场的发展相辅相成,增强碳市场活力的同时,碳金融的发展也有赖于碳市场自身的发展。随着全国碳市场扩容,碳金融的发展空间也会不断拓展。相信随着碳金融政策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碳金融创新活力的不断增强,碳市场将成为金融服务“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碳金融也将为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市场查看更多>碳金融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