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国际正文

长时热储能初创厂商纷纷获得巨额融资 主要客户是大型工业企业

2023-08-16 09:26来源:中国储能网作者:刘伯洵关键词:热储能长时储能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外媒报道,德国热储能初创厂商Kraftblock公司和澳大利亚MGA thermal公司日前都已经分别获得巨额融资,以加速其热储能项目的扩展和商业化运营。

Kraftblock公司日前表示,在从六家投资者筹集了2000万欧元(合2199万美元)之后,该公司完成了B轮融资,投资者其中包括壳牌风险投资公司和比利时风险投资商Finindus公司。

MGA Thermal公司也表示,已经从各种风险投资者那里筹集了850万澳元(合554万美元),而壳牌公司是该公司的现有支持者之一。

这两家公司都生产基于复合材料块的热储能系统,这些材料块可以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例如在Kraftblock公司的热储能技术中,由回收材料制成的合成颗粒可以加热到1300°C以上,这样可以保留热量供以后使用。

这可能特别适合帮助需要高温或高质量热能且被认为难以减少碳排放的重工业过程脱碳——调研机构麦肯锡公司为长时储能委员会编写的一份报告强调,全球将近一半的碳排放来自加热和冷却过程。

这种热储能技术还可以用于储存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多余电力,以备以后使用。Kraftblock公司声称,这种材料储存的热量可以持续两周的时间。

虽然筹集的资金相对较少,但这些热储能公司和更广泛的行业可能会从这一发展中得到激励,特别是考虑到热储能初创厂商Azelio公司最近倒闭的情况下。

根据行业媒体的报道,另一家热储能初创厂商Nostromo公司已被邀请与美国能源部(DOE)贷款计划办公室(LPO)进行投资意向谈判,以获得价值高达1.76亿美元贷款担保。

然而,Nostromo公司专注于一个不同的储热领域:采用其获得专利的“冰砖”代替空调机组的屋顶冷却器,为商业建筑降温。与此同时,Azelio公司拥有一项相当复杂的可再生能源时移技术,该技术基于将热量储存在回收的钢合金中,然后通过斯特林发动机发电。

这说明了热储能市场处在发展的萌芽:各种不同的热储能技术、不同的应用和特定的目标市场经常被组合在一起,这使得投资者和客户很难判断一项技术或供应商的潜力。

热储能模块的价值主张

Kraftblock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联合创始人Susanne König表示,该公司很自豪在初创企业融资机会非常有限的时候完成了这轮融资。

该公司目前正在与百事公司和荷兰公用事业厂商Eneco公司共同建设一个大型商业和工业(C&I)项目。

百事公司的一家生产薯片的工厂将改用电力和热能生产薯片,而不再采用天然气。在其对油炸设备进行脱碳处理后,计划逐步对工厂的其余部分进行脱碳处理。

Kraftblock公司的热储能系统装机容量为9MW,储能容量为70MWh,并计划扩展至150MWh。该储能系统预计将于今年12月完工,由Eneco公司运营。

Kraftblock公司的目标是为食品、造纸、陶瓷和钢铁生产等行业提供服务,壳牌风险投资公司投资总监Jermaine Saaltink表示,通过开辟可再生电气化途径和增加废热利用,该公司的技术可能在难以减排的工业部门脱碳中发挥关键作用。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MGA Thermal公司在其热储能系统的商业化之旅中处于稍早的阶段。该公司目前正在建设其第一个示范项目,这是一个500kW/5MWh混溶间隙合金(MGA)热储能系统,该公司的名字就是由此命名。

该项目得到了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和壳牌公司的资助,将试验各种最终用途应用,其中包括提供可调度的电力、工业热能和绿色制氢。

此外,MGA Thermal公司和Kraftblock公司去年10月都被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列入了为期12个月的可行性研究名单,以取代南澳大利亚一家发电厂的化石燃料发电。

MGA Thermal公司生产两种关键材料:基体材料和分散在基体材料中的金属合金颗粒。当材料块被加热时,金属合金颗粒熔化成液态并保留热量,而基体材料保持形态不变。当材料块随着热储能系统的放电被冷却时,其液态金属合金颗粒又变成固体。

Brenmiller Energy公司推出最新一代热力技术

在一些相关的新闻中,另一家热储能开发商Brenmiller Energy公司刚刚推出了其技术的最新迭代,并与印度太阳能发电组件制造商Waaree签署了一项协议。

Brenmiller Energy公司有一个名为bGen的解决方案,利用风力发电设施或太阳能发电设施的电力来加热储能材料,其采用的材料是岩石,它们被加热到高达750°C,当释放出热量时就会产生蒸汽。

该公司最近在以色列迪莫纳开通了其所声称的世界上第一个热储能系统生产工厂,每年将生产4GWh的bGen模块。

根据行业媒体的报道,Brenmiller公司和欧洲公用事业公司Enel公司于去年11月在意大利托斯卡纳上线运营了一个24MWh热储能系统,该系统可以提高火力发电厂的效率,减少了发电机启动时间,使处理负载变化的速度更快。

Brenmiller公司日前还推出了新的bGEN ZERO产品,据称该产品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和放电能力,充电效率高达99%。

该公司在几天前宣布与光伏组件生产商Waaree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可能在印度的公用事业和工业市场部署其热储能系统。

Waaree公司董事长Hitech Doshi说,“在印度,蒸汽和其他工业高温过程主要由煤炭提供动力,约占印度碳排放量的25%。我们的主要客户是大型工业企业,包括饮料、制药、化工、造纸等行业,帮助他们实现雄心勃勃的ESG目标。”

Waaree公司日前还完成了价值约1.21亿美元股权基金融资,使其能够在现有生产线12GW的基础上再增加6GW光伏产品产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储能查看更多>长时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