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欧美海上风电港口基建待升级

2023-08-21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欧洲风电海上风电建设海上风电港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欧洲最大海上风电物流运输港口丹麦埃斯比约港宣布,获得10亿美元融资用于扩建港口配套基础设施,以满足海上风电发展需求。全球海上风电开发热潮下,各国港口变得更加忙碌,为保障海上风电建设物流运输需求,多国掀起了海上风电港口扩建热潮。

拟大幅提高风电生产、配套能力

根据埃斯比约港的声明,其与丹麦劳工基金组织PensionDanmark达成合作协议,后者将提供资金助力港口扩建,其中,8.5亿美元的资金将用于港口海上风机生产基地产能的提升,项目预计2027年完成;1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建设碳捕捉与封存、电能转换等基础设施,计划2028年投运;另外,还将利用约7000万美元资金推动港口道路交通、铁路交通等多重模式联合发展设施建设,加强埃斯比约机场与海陆交通的联系,这一规划预计将于2032年实现。其余资金将用于推动绿色燃料发展以及提高物流灵活性。

据了解,埃斯比约港地处欧洲北海区域,是支撑欧洲多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主要基地之一。今年1月,埃斯比约港联合比利时、荷兰、德国等国的多个港口签署伙伴合作协议,希望解决港口容量不足给海上风电扩张带来的难题,同时共同推动欧洲国家海上风电场建设。

埃斯比约港表示,欧洲海上风电项目建设提速给相关港口带来巨大压力,当前,欧洲并没有足够的海上风电港口容量用于打造海上风电场,未来各大港口将在维持竞争的同时合作应对行业挑战。

容量不足成普遍问题

实际上,除了欧洲,全球主要海上风电市场都在积极投建海上风电港口。今年5月,美国加州长滩港也公布了最新的海上风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提出将支持海上风机的生产制造和组装运输,一旦建成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海上风机配套港口设施。

海上风电港口扩建潮反映出当前港口容量短缺的问题。据了解,海上风电场需要大量空间容纳风机零部件、电缆、变电站设施等,还需要支持海上风电场全生命周期内的运维需求。从目前情况来看,海上风电港口配套设施发展远远赶不上海上风电装机增长速度。

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挪威、爱尔兰、卢森堡、德国,以及丹麦最新签署的海上风电发展宣言显示,这9个国家将共同开发北海区域海上风电项目,预计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34亿千瓦,到2050年规模将突破3亿千瓦。埃斯比约港表示,这一目标所需的港口产能是当前港口扩建目标的2倍以上,这也意味着港口物流运输容量亟待提升。

爱尔兰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坎尼夫也曾直言,当前爱尔兰没有一个专业港口能够用来建设海上风电场,现有的成熟港口无法满足海上风电发展需求。“如果没有更多港口,爱尔兰要么会错失达成2030年气候目标的机会,要么不得不利用爱尔兰以外的港口,这将导致爱尔兰失去一个经济发展机会。”

基础设施升级迫在眉睫

据欧洲风能协会预测,2030年前,欧洲国家至少要投资65亿美元用于港口设施建设,才能满足海上风电发展需求。此前,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发布的报告也指出,由于现存港口和海上风电船舶有限,目前,美国海上风电项目有一半都面临无法安装的风险,要达成“2030年装机量3000万千瓦”的目标,美国还需要在海上风电港口和船舶方面至少投资60亿美元。

尽管港口投资热潮已经掀起,但在业界看来,要满足海上风电产业发展需求,不仅需要投资新建或扩建港口,更需要针对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发展动态趋势,进一步升级。

标普全球大宗商品海上风电分析师安德鲁·伯格表示,美国海上风电产业还面临诸多挑战,其中,随着风电机组越来越大,配套的海上风电船舶以及港口都需要加快适应最新趋势。而时至目前,美国海上风电配套基础设施并不成熟,对本土海上风电供应链发展造成阻碍。

欧洲风能协会建议,从零部件生产到发电,海上风电港口应与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积极配合,与产业生态融合,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同时还应作为氢燃料或其他能源载体的调度枢纽,推动其他高碳排放领域降碳,更需要服务当地,更广泛地推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欧洲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建设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港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