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一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的中国实践

2023-07-18 09:30来源:央视《对话》关键词:大兆瓦风机央视对话海上风电港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7月15日晚9:30,央视《对话》播出。节目重点关注中国制造诞生的全新“大”重器——16MW单机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并特别邀请到了中国大风机幕后的打造者们:三峡能源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龙,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曹志刚,明阳智能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启应,告诉我们全球最大单机容量16MW风电机组,它到底有多大?有多震撼?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世波,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伟平一起分享了中国为什么一定要造大风机以及中国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建设背后的故事。

相关阅读:狂飙的中国“大风机” | 海上单机20-30MW,18MW+浮式风机也将于年底推出!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中国是全球风电产业最大规模的单一市场,没有这一市场的拉动,中国风电不可能取得今天这么大的进步。在这个规模最大市场的拉动下,中国建立起了一个完善的产业体系产业链。正因为有这个最大的单一市场,可以把中国风电产业发展的成本给摊薄,使风能产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秦海岩介绍说,在已有竞争力的情况下,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集群,要强链、补链,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从而使中国风能产业走得更强,让风力发电的电价更低。

节目中,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王伟平重点介绍了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一个世界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的中国实践。王伟平详细介绍了汕头市正在打造的全球首个实现“四个一体化”模式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为什么要打造这么一个中国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集群的建立又是如何使汕头逐步成为国家海上风电产业根据地和国际海上风电创新策源地。

以下为视频文字实录:

王伟平:目前汕头市正在建设的国际风电创新港,它不同于传统的海上风电产业园,不是简单的引进几家企业入园生产。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它是全球首个实现“四个一体化”模式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所谓“四个一体化”,就是研发设计一体化、工艺流程一体化、生产制造一体化、检测认证一体化。在这么一个园区里面,从产品的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从零部件的生产到整机的组装,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就能够构成。这样的产业链,能够打消原来的各种物理隔阂,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同时,我们在汕头国际海上风电创新港还建设了一个超大型的海上风电机组实验室,这能够支撑我们超大型风电机组的研发和设计,填补了我们国内的空白,同时汕头作为国家的一类港口,与全球57个国家268个城市有贸易往来,依托广澳港深水港,打造三个两万吨级的风电码头,建成之后能够极大地满足风电场装备的出口和运维,还有风电场的建设施工,打造功能齐全的风电母港。

主持人:其实不仅仅是在汕头,在广东的很多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到整个省对于海上风电产业的高度的重视,那这样的一种重视啊,对于推进我们中国引领大风机时代,你觉得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王伟平:广东省是一个能源消耗大省,每年大概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用电量是靠省外的输入,同时非化石能源的消费占比也比较低,所以广东省提出要打造万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海上风电的先进制造。汕头市独特的海上风力资源,资源优势可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也是实现汕头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遇。

未来汕头海上风电创新港能够生产出大兆瓦型的风机,服务我们现在海上风电场开发的需求。同时,海上风电场能够发出更多的电力,生产出更多的绿电,来反哺广东省的能源需求,促进广东省能源转型升级。

这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建成之后,我们将能够培育有韧性的产业链,培育中国自己的、生态主导型的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和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风电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企业的实力增强了,我们的产业竞争力也提高了。通过良性的互动和螺旋式的上升,催生引领性的前沿技术的发展,汕头也能够逐渐成为国际风电领域里新的产品、新的技术的策源地和发源地。

曹志刚:海上风电国际创新港,这样的一个产业集群,是在过去产业链条的基础上的又一次升级。刚才提到的“生产制造的一体化”,相对于过去生产制造的类型来讲,每一个企业都是有自己的厂房,有自己的厂区,有自己的围墙,那在国际创新港的环境之下,我们是彻底的打开了企业之间的篱笆。每一个大部件的生产完成以后,以前是跨城市、跨工厂的这样的运输,现在则变成了就是不同车间里头的工序的流转,大大地提升了协同的效率,也压缩了库存,也能够为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张启应:我们在和国际的厂商进行竞争的过程中,其实有两个要素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是成本,另外一个要素是速度。有中国的这些产业集群这种现象的出现,对竞争都是非常有利的。我们在风电复杂的体系下面,可以在一个固定的一个区域里面,完成设计研发的一体化。比如说,我们的叶片设计完了之后,马上在这里制造,制造完了之后,在旁边的比如说鉴衡认证的实验中心就可以进行测试。这样的迭代速度就很快。有时候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速度就是其中的一个要素。第二个,刚才几位老总也已经讲过了,(不同工序的厂房)放在一起,对成本的优势、效率的提升都非常棒,所以这些优势叠加在一起,才有了我们今天在全球风电领域的这么一个地位。

秦海岩:刚才我们一直在谈打造产集群,那其实中国建了很多产业园,我认为都是集而不群,只是把企业简单的招来。但是我们未来海上风电的发展,要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创新,需要上下游要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要设计研发一体化了,不能单打独斗,生产工艺也要一体化,也不能单打独斗。然后更多的是,汕头政府为了创新,还提供一些公共技术平台。为什么要这个平台?因为风机大了之后,我们现在的风机做到18兆瓦了,以前的设计理论、仿真的方法可能都跟实际不相符了。那我们需要这样的加载平台去测试、去验证,去摸索新的理论、新的仿真方法。只有这样的公共技术平台,才能支持我们整个行业的技术创新。同时在汕头,政府还提供了三个未来可发展成十万吨的专用码头,海上风电母港这样的基础设施,可以支持中国风电走向全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央视对话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港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