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冶金市场正文

国产车即将用上氢冶金!国内钢铁行业脱碳一大步

2023-08-23 10:32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冶金氢能氢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冶金是助力钢铁行业脱碳的一大“利器”。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在“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发布”仪式上表示,钢铁工业发展需要ESG的有力支撑,同时也为ESG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伴随双碳目标加速落地、ESG行动蓬勃发展,钢铁将拓展更广泛的应用领域,钢铁产业将在建设美丽中国、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目前,氢冶金的成本偏高,在高附加值领域的应用推广或是当前值得探索的有利手段之一。据报道,近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依托氢基还原铁(DRI)、30%高废钢比及部分绿电技术,成功生产出500吨减碳30%的低碳环保汽车用钢。经检测,该批产品各项指标满足标准,将发往国内汽车制造企业。这或许意味着应用氢冶金的低碳汽车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河钢集团的氢冶金之路

河钢集团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氢冶金的企业之一,秉持 “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理念,坚定不移做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引领者。目前河钢集团在该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河钢宣钢120万吨氢冶金项目绿色DRI产品已于今年5月实现了连续生产,仅仅过了两个月时间,河钢氢冶金清洁原料DRI产品生产的低碳钢完成了送检。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ID:qingyunliankeji)

图表1 河钢集团近年部分氢冶金重大项目进展

640.png

氢云链获悉,河钢张宣科技氢冶金项目利用焦炉煤气本身含有60%左右的氢气作为主要还原气,同时应用先进的零重整技术,将其20%左右的甲烷进一步分解为一氧化碳和氢气,使还原气体中的氢碳比达到8:1以上。项目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分别减少30%、70%和80%以上。与同等生产规模的高炉长流程相比,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0万吨,减排比例达到70%。

随着上中下游的逐步打通,河钢的低碳钢有望快速实现在国内的示范应用,助力全国钢铁行业的低碳之路发展。

小 结

根据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的《面向碳中和的氢冶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提出我国氢冶金发展四步走建议:

  • 第一阶段是目前至2030年,目标是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15%。钢铁企业集中攻关高炉富氢冶炼技术和纯氢基直接还原技术。

  • 第二阶段是2030~2040年,目标是创新驱动实现深度脱碳,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55%。钢铁企业集中攻关纯氢基直接还原技术及氢基直接还原装备国产化、大型化。

  • 第三阶段是2040~2050年,目标是重大突破冲刺极限降碳,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85%。钢铁企业大力推广纯氢基直接还原技术,加快“高炉-转炉”长流程制钢向“纯氢基竖炉+电炉”短流程制钢转型,“纯氢基竖炉+电炉”短流程制钢产能占比达到25%;绿氢供应量占钢铁产业需氢总量达到85%。

  • 第四阶段是2050~2060年,目标是融合发展助力碳中和,吨钢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下降95%。

氢冶金的发展同样需要打通上下游,目前河钢、宝钢等企业在这一领域处在全球领先位置,随着河钢氢冶金产品完成车用领域的送检,这或许意味着氢冶金即将实现在国产车领域的应用,助力全国钢铁行业脱碳。事实上,宝钢也于去年与北京奔驰签署了车用氢冶金产品的相关协议。河钢和宝钢等企业在氢冶金领域的一小步,正是国内氢冶金发展的一大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冶金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