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大藤峡水利枢纽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2023-09-04 09:3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刘梦雅 等关键词:大藤峡工程水利枢纽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9月2日全部机组投产运行,标志着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大藤峡水利枢纽被誉为“珠江上的三峡”,是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功能于一体的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防洪库容15亿立方米、设计年发电量60.55亿度,大藤峡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将进一步完善珠江流域防洪体系,全面建成红水河“清洁能源走廊”。历经九年奋战,这颗珠江上的“明珠”开创了哪些国内先河与世界之最?

攻坚克难、九年奋战,提前四个月全面完工

9月2日上午9点,大藤峡水利枢纽最后一台机组正式投产运行,这标志着主体工程较国家批复的建设工期提前四个月完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建设与运行管理处处长李广阔介绍,大藤峡工程左右岸共布置了8台水轮发电机组,单机容量20万千瓦,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同水头段最大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组。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后,年均发电量可达60.55亿度,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万吨。

李广阔:这次通过验收的是大藤峡工程的5号机组,也是整个工程最后一台投产运行的机组,已经顺利完成了72小时连续试运行,各项性能指标都满足设计要求,有些指标还优于设计要求。截至目前,大藤峡工程已投产的8台机组,全部一次性开机成功、一次性运行成功,至今已连续安全运行1200多天,发电量突破114亿度,为区域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横卧黔江上,高峡出平湖。大藤峡水利枢纽地处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境内西江水系黔江干流大藤峡出口,这是广西最大最长的峡谷,峡中河道曲折,工程坝址处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大藤峡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谢济安回忆,从2014年启动以来,工程建设经历了岩溶涌水、高温多雨、洪水频发、地质复杂等重重挑战的九年奋战。

谢济安:工程坝址处是喀斯特地貌,里面像蜂窝煤一样,在船闸基础开挖的过程中,就发现4处渗水,到了暴雨季节甚至会发生很大的涌水。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截、堵、排的措施:在全线设置了截水沟,有效地拦截地表水;采用大包围帷幕灌浆、集中渗水通道专项封堵等措施,形成防水墙,减少渗水量;另外,还设置了多级排水泵站,做到高水高排、低水低排,提高排水效率,降低水淹风险。

从“天下第一门”到“蘑菇头”,创下多项国内外纪录

从2020年左岸船闸和机组相继投入运行以来,大藤峡工程已经开始发挥初步效益。江流湍急、险滩密布,曾经的大藤峡让大型船只望而却步。如今,大藤峡大坝上建起的一座巨型单级船闸改写了这一历史,船闸总长超3700米,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水头最高的单级船闸,船闸下闸首的人字门被称为“天下第一门”,人字门底枢“蘑菇头”采用高碳高铬不锈钢锻铸,在国内和国际都是首次。谢济安介绍,工程将黔江通航由300吨级提高至3000吨级,截至目前,大藤峡船闸累计过船超8.5万艘,核载总量超1.96亿吨,带动了地方超百亿元的产业。

谢济安:下闸首的人字闸门是目前世界最高的人字闸门,高47.5米,比三峡船闸的人字闸门还要高出9米,相当于16层楼的高度。它是一个典型的双开门,单扇门的重量能够达到1295吨,面积也达到了2.5个篮球场大小。这样大规模的闸门,可以想象安装难度非常大,它需要分成12节来安装,每一节安装的时候要用三台450吨的吊车来给它做个90度的翻身。在闭合时,闸门刚性止水的精度要求控制在0.05毫米以内,只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珠江流域历来洪灾多发,而且洪峰流量大、历时长,防洪是大藤峡工程的核心任务。谢济安介绍,大藤峡工程建成后,西、北江中下游及珠江三角洲的防洪压力大为减轻。与流域水库群联合调度,可以使广州市有效防御西、北江1915年型特大洪水,将广西梧州市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将西北江三角洲重点防洪保护对象的防洪标准由50年一遇提高到100至200年一遇。

谢济安:大藤峡的泄水闸布置在主河床偏左侧,设2孔高孔和24孔低孔。泄水闸低孔采用潜孔式弧形工作闸门,宽9 米,高18 米。泄水闸潜孔弧形工作闸门总推力近70000千牛,在国内已建闸坝工程中位居前列,泄水闸液压启闭机为后拉式2*6300千牛液压启闭机,是国内水利工程中潜孔式工作闸门容量最大的液压启闭机。工程最大泄流能力能够达到7万立方米/秒,相当于只需要不到4分钟就能填充满整个西湖。

数字孪生工程同步建设,综合效益将持续发挥

数字孪生技术也为大藤峡的建设运行提供“一臂之力”。数字孪生大藤峡是全国第一个启动的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大藤峡公司信息中心主任李镇江介绍,一期共计划建设四个模块,目前,“防汛与水量调度四预平台”和“工程安全与健康评估”这两个系统都已经上线并得到了实际应用。

李镇江:“防汛与水量调度四预平台”实现了工程防汛态势感知一张图、预报形势一键分析、预警提示一线直达、预演模拟一览全局,可以实现对上游淹没区、下游影响区等重点区域的洪水模拟、综合形势分析、调度预演评估以及预案智能推荐,相关泄洪预警信息能够至少提前3小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发布。“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和“库区岸线空天地立体监管平台”目前还在测试开发阶段,计划9月底上线运行。

如今,大藤峡工程最后一台机组投产运行,标志着大藤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工程由施工期全面转入运行期,将在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和灌溉等方面发挥综合效益。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何治波介绍,西江红水河段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在红水河的十个水电梯级开发中,大藤峡工程是最后一级,也是最后一个开发投入使用的水电梯级。

何治波:大藤峡工程的建成,标志着红水河水电基地开发全面完成,可充分发挥各梯级蓄能和联合调度功能,推动水电站效益共享,实现多年平均发电量502亿度,共同建设“清洁能源走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藤峡工程查看更多>水利枢纽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