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10月底率先量产!首款320Ah电芯送样测试数据出炉

2023-09-04 11:48来源:瑞浦兰钧关键词:瑞浦兰钧储能电池电池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市场应用需求变化和电芯技术迭代的趋势来看,大容量储能电芯正成为电池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据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家电池企业布局或发布了300Ah及以上的大容量专用储能电芯。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属于非技术层面:为了第一时间满足客户应用需求,认证、送样测试后立马量产也是电池企业打造竞争力所孜孜以求的目标。

送样实测,数据开口说话!

目前看,电池企业实现大电池容量主要有两种途径,其中,主流途径是选择用280Ah尺寸,继续采用71*173方形规格,不断上探电芯容量,目前已经出现306Ah、314Ah、320Ah,甚至340Ah电芯。宁德时代、瑞浦兰钧等是这一主流路线的拥趸。

事实上,储能电芯的容量不是标注出来的,更重要的是用实测数据说话。最近,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芯的客户实测数据出炉,展示了优异的多维度数据,重新定义了储能专用储能电芯。

从容量看,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芯内部空间利用率提升了4.5%,体积利用率提升4%左右,实际容量超过了335Ah,比市面上314Ah电芯的容量实际高了4%左右;能量效率较314Ah电芯高0.5-1%,在客户投资收益率方面可以实现10%左右的提升。

640 (4).png

在长循环方面,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芯的循环寿命为10000周,日历寿命达20年。

至于经济性,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芯将系统容量从5MWh提升到5.2MWh,能够让系统集成商电芯外的所有成本下降4%,总包方基建成本也可以降低4%,因此有助于大幅提升客户产品的竞争力。

我们来看看客户对瑞浦兰钧320Ah储能电芯送样进行的多维度测试数据表现优异在哪些方面,如何令业界刮目相看。

瑞浦兰钧核心客户送样测试结果显示,在相同尺寸下,标称320Ah容量的电芯容量大幅提升。在25℃条件下进行放电测试,其实际容量大于335Ah,与314Ah电芯相比,更是高出了4%容量;在长期能量效率测试中,320Ah储能电芯的能量效率持续且稳定,长期能量效率达95%;在0.5P/0.5P循环测试中,320Ah储能电芯的高温循环跨越表现力优异,稳定循环寿命超过10000次。尤其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空调失控等情况,电池也不容易发生热失效,更加可靠和安全。

显而易见,大容量电芯具有更高的体积能量密度和更大的降本空间,在集中式储能领优势明显。特别是对集成商来说,使用大容量电芯能够提高能量密度,在相同容量下减少电芯数量和PACK零部件,节省土地基建、集装箱等方面成本投入;同时进一步简化电芯后端集成装配工艺,使成本得到有效优化,从而降低储能系统整体造价。另外,使用大容量电芯减少了串并联电芯数量,BMS管理更加容易,也有助于提升BMS的数据采集和监控精度,安全性更有保障。

对于大容量电芯,有一个问题不容忽视:通常,电芯容量及体积的增大会导致运行温度升高,从而影响电芯的循环寿命,也会带来散热性能变差、电芯易鼓胀的问题,增大一致性控制难度。而瑞浦兰钧的问顶320Ah电芯基于问顶技术,极耳长度由传统电芯的30mm缩短至13mm,使得电子传输电阻更低,能量效率更高,发热也更低,反而对热管理需求降低,安全性也更高,完美解决了行业对大容量电芯的通识问题。

320Ah问顶储能电芯是瑞浦兰钧储能系列的全新一代产品,能够取得如此佳绩,充分证明了融合瑞浦兰钧在电芯结构技术、工艺技术和装备技术创新及稳定固液界面等多项核心技术方面的创新已初见成效。

先行认证,给市场吃下“定心丸”

立足国际标准,发布与认证同步择是瑞浦兰钧迎合市场需求的明智之举。

今年7月,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芯获UL1973、UL9540A及IEC62619三大国际标准认证。在安全性能上达到了国际标准,也就拿到了进入包括北美和欧洲在内全球市场的通行证。在展现企业对技术研发和产品安全的真诚和专业的同时,也为瑞浦兰钧储能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40 (1) (1).png

据了解,UL1973是北美储能电池系统的安全标准,也是美国ANSI和加拿大SCC双国认可标准。此外,该标准也已被其他区域认可,如澳洲CEC,获得该证书的产品可顺利进入北美及澳洲市场。

UL9540A是全球储能行业最具权威、最严苛的电池储能系统热失控火焰蔓延测试标准之一,也是验证储能产品安全性的重要途径,得到了美国国家消防局、联邦司法机构及全球各个区域主体储能协会的认可,已成为进入北美市场乃至全球市场不可或缺的通行证。

IEC62619是IEC标准体系中针对工业设备用电池制定的安全标准,也是当前国际通用的有关储能电池安全的技术标准,覆盖了储能电池相关的安全要求。

量产倒计时,首家落地开先河

今年5月,瑞浦兰钧320Ah和340Ah问顶电池储能系列同步重磅首发,以长寿命、高安全,实力诠释看“高能问顶,创芯无界”理念,重新定义了储能专用电芯。

瑞浦兰钧320Ah和340Ah问顶电池储能电芯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比如缩短了电池极耳长度,改变了与转接片的连接方式;采用一体化焊接技术,使得电芯内部结构实现了一体化连接;将原有的顶部空间从15毫米缩减到了8毫米,使空间利用率有效提升7%以上。

瑞浦兰钧一直秉持创新驱动的理念,以自主研发的行业尖端技术赋能产品,一直备受行业关注。瑞浦兰钧问顶电池历时两载打磨,攻克近百项工艺和设备难题,并实现了量产工艺突破。此时此刻,瑞浦兰钧正以动储结合为底座,以问顶技术为基点,迅速丰富产品矩阵,在产品研发和制造交付上持续发力,以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此时此刻,瑞浦兰钧320Ah问顶储能电芯认证、送样实测均已完成,万事俱备,东风已到。当其他厂商320Ah储能电芯尚未正式落地之际,瑞浦兰钧将于今年10月份大规模量产,能够最早将320Ah大容量电芯送到客户手中。

640 (5).png

据瑞浦兰钧透露, 12月其另一条专用产线也将投产,2023年底320Ah问顶储能电芯月产量将达到100万支,全面开启大容量储能电芯的新纪元。

持续发力,引领储能电芯趋势

当下,在新型储能项目中,“大储”仍然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储能电池技术也在朝着高安全、长寿命、高功率、高效率、低成本、大规模、可持续发展等方向持续攻关,其中,大容量电芯是降低储能电池成本,提高储能安全性、电池寿命、能量密度的关键解决方案之一,储能电芯扩容已成为绝对的趋势,也是电池企业不懈的追求。

凭借问顶技术在行业内的独一档存在,以及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瑞浦兰钧320Ah大容量储能电芯的行业首发及量产投用,既引发了储能市场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奠定了其在储能电芯领域的行业地位。瑞浦兰钧也已成为大容量储能电芯时代的开辟者,有望引领行业趋势。

未来,瑞浦兰钧将凭借其在锂电制造领域的强大技术研发和制造实力,不断积极探索技术革新和能源管理,引领攻克行业难点;同时与客户深度合作,推动新能源行业迈向更高的台阶,成为开启能源革命新时代的主力军。

也许就在不久的将来,瑞浦兰钧340Ah问顶储能电芯就会量产,进一步为绿色低碳未来赋能,着实值得我们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瑞浦兰钧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