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华东首次!中国海油开展保税LNG离岸转口贸易 打造多功能综合服务型接收站

2023-09-08 08:32来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作者:刘璐、王泽宇、蔡雨婷关键词:中国海油LNG液化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东首次!

中国海油开展保税LNG离岸转口贸易,打造多功能综合服务型接收站

9月7日中午,“库尔”号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在中国海油宁波“绿能港”接收站码头顺利靠泊,启动为期4天的保税LNG返输作业。该船由中国海油租赁运营,预计返装6.5万吨保税LNG后运输交付至国外用户。该业务的成功落地实施,标志着华东地区首次开启保税LNG转口贸易,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首单转口贸易,这对于助力浙江省“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宁波市建设大宗商品接收和集散贸易中心,拓展能源国际市场,打造服务长三角、面向“一带一路”的区域性绿色能源(LNG)仓储、转运和贸易中心,宁波自贸片区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枢纽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油宁波“绿能港”液体保税仓库于2021年6月通过宁波海关验收落地,7月正式转入投用,成为华东地区首个LNG保税仓库,2023年6月完成扩容后,仓储容积由16万立方米增加至32万立方米,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LNG保税仓库。自2021年投用以来,在宁波海关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保税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业务流程持续得以优化,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进一步落实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相关政策,充分发挥宁波“绿能港”保税仓库“大储能”和灵活调度优势,中国海油在宁波“绿能港”保税仓库投用两周年之际,探索开展华东地区首次保税LNG离岸转口贸易,通过“储罐—船”的模式,将保税仓库内的保税LNG返装至LNG运输船,再由LNG船运输销售至境外。

为做好华东首次保税LNG大船返输作业和离岸转口贸易,中国海油产业链单位贯彻实施精准协同策略,采取商务与生产、总部与一线、政府与企业、央企与地方国企、保供与创新业务“五协同”方式:在快速锁定国际需求买家、落实商务条款后,同步开展船舶租赁、船期调度、船岸匹配、报关计量等生产工作;通过每周例会的形式,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提高总部与一线沟通效率;与下游用户提前做好沟通,提高用气低峰期时的管道气外输量,处理返输作业过程中产生的蒸发天然气;在宁波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配套相应监管措施,探索开展华东地区首次保税LNG离岸转口贸易;协调Q-Flex型LNG运输船于返输作业前进港卸货,做到落实保供责任与发展创新业务同开展、双促进、两不误。

宁波海关精准服务助力保税LNG业务发展,结合LNG保税仓库运行特点,通过“一次登临”等便利化措施确保载货船舶“即靠即卸”;全链条梳理货物通关、查验、物流等业务环节,有效提升LNG保税仓库运行效率;安排专人专岗服务企业,优化进仓拆单申报、品质检验、保函付税模式、进仓改单确报等业务环节,大幅缩短LNG出仓放行时间。

得益于“五协同”的有效覆盖,并在宁波海关、宁波海事局、宁波边检、宁波舟山港集团、宁波大港引航等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海油产业链单位提前两个月组织倒排计划,以返装作业“安全、平稳,争取零放空”为目标,组织编制返装事项清单,以“定人、定时间”进行销项管理,组织编制LNG常规船返装方案,针对返装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超压风险,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并开展演练,组织专班对接“库尔”号船方工作人员,“抽枝剥茧”商定流程细节,以确保高效完成LNG大船返装作业。

中国海油依托宁波“绿能港”,充分发挥在浙天然气产业链布局优势,积极顺应天然气市场化发展方向,近年来勇创新、赋动能,开展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行动:疫情期间化竞争为竞合,与周边LNG接收站构建联保联供机制,防范断供风险;两次启动“东气西供”,保障浙江省天然气供需平衡,提高华东地区天然气资源调配的灵活性;累计实现浙江省首个国际航行船舶保税LNG加注中心三船加注,并持续聚焦做大做强保税LNG加注中心。在此基础上,中国海油探索开展华东首次保税LNG离岸转口贸易,实现产业链价值延伸拓展的同时,进一步夯实打造多功能综合服务型接收站,为浙江省自由贸易区和“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油查看更多>LNG查看更多>液化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