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上海:探索为长三角区域企业提供碳足迹追踪和碳排放测算

2023-09-11 15:51来源:上海商务关键词:碳足迹追踪碳排放测算商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据商务部消息,9月5日,商务部召开商务领域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在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携手苏浙皖三省各扬所长,推动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向纵深发展。一是探索试点特色功能融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归集了大量的货物申报和物流数据,基于这些可信数据可以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积极顺应贸易发展新趋势,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将探索为长三角区域企业提供碳足迹追踪碳排放测算。二是推进跨境通关互助。依托“沪新理事会”相关合作成果,在长三角区域内加快形成长三角-新加坡通关服务机制及标准。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9月5日,在商务部指导下,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商务主管部门在北京签署《深化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商务发展合作协议》,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出席签字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商务主管部门将重点在推进市场规则制度共通、商业基础设施共联、商贸流通体系共享、农产品产销协作共赢、供应链区域合作共促、市场消费环境共建等6个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推进高水平开放,促进大流通,构建大市场,持续推动长三角区域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加快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三省一市将建立商务联动合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统筹推进区域市场一体化工作。

同日上午,商务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出席并答记者问。来看文字摘录↓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

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城市化水平较高的经济中心城市。按照国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在商务部的指导支持下,上海会同兄弟省市着力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开放引领作用。高标准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牵头成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关案例入选服贸会发布的最佳实践案例。推动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加大在长三角地区投资布局。

二是持续激发区域消费活力。联动长三角开展促消费活动,依托“五五购物节”平台,促进上海与国内其他城市消费往来。根据大数据监测,上海与其他城市消费往来中,长三角城市占比近4成。发挥进博会促消费作用,通过“展转保”“展转跨”推动展品进入国内市场,推动虹桥品汇、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在长三角城市累计设立34个分销中心。上海牵头制定《“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线下退换货”服务承诺工作指引》,目前长三角地区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33万家。

三是持续强化贸易功能和设施建设。上线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专区。2022年,长三角地区约1000家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在长三角口岸完成货物申报,今年上半年长三角货源占上海口岸近8成,上海口岸为全国贡献了35%以上的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上海港与长江流域12 个港口建立“联动接卸”外贸货物物流服务新模式,为企业的降本增效提供了支持。

四是持续探索市场规则统一。建立长三角区域标准管理机制,共同启用“310”编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相关的地方标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有38项制度创新经验正向长三角和其他重点区域复制推广。三省一市在科创板挂牌上市236家硬科技企业,占全国比重47.1%。

刚才,三省一市共同签署了《深化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商务发展合作协议》,我们将按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求,在商务部指导下,把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作为强化上海“四大功能”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一是共同打造大平台。高水平推进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开展制度型开放压力测试。二是共同推进大开放。推动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地,加强长三角三省一市“走出去”综合服务能力。三是共同建设大市场。建设长三角联动促消费平台,打造长三角消费新地标,促进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发展。

东方卫视记者:长三角地区大规模国际港口较多,航线网络发达,腹地市场规模较大,长三角区域口岸之间的数字化合作是区域市场一体化的重要内容。请问上海在进一步推动长三角通关一体化上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及下一步的具体举措?

朱民:感谢你的提问。

优化贸易便利化是长三角区域市场一体化的重要任务,随着贸易数字化转型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为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提供空间和可能。2015年,上海市率先启动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区申报功能建设。2020年6月,三省一市签订《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合作共建协议》,标志着长三角通关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近年来,在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建设取得一定进展。一是上线了长三角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专区。这个专区不仅具有货物报关、申报功能,还有货物的物流查询功能,通过这个“单一窗口”可以查询货物的运输状态,以及到达时间等相关信息,形成了“通关+物流”的服务。二是实现长三角地区网上业务的协同办理。上线了一系列以项目化为支撑的功能,包括跨区域数据看板、保税燃油跨关区加注、沿海空箱调运等。三是深化“单一窗口”的功能合作共建。与浙江、江苏“单一窗口”试点基于工单的互转。四是探索长三角企业跨境通关。2023年6月,签署《沪-新国际贸易便利化措施长三角共享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一次申报、多边通关”的数字化服务。

长三角通关一体化的实践对促进区域贸易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一是服务全国四分之一货物贸易量。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支撑全国超1/4贸易量的数据处理,是全球数据处理规模最大的地方单一窗口。二是推动跨境贸易异地申报。今年上半年长三角货源占上海口岸近8成,跨境贸易异地申报等服务为长三角区域货物进出口提供贸易便利服务。三是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高度评价“单一窗口”在压缩跨境贸易时间和成本中的作用,并推介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做法。

下一步,我们将携手苏浙皖三省各扬所长,推动长三角通关一体化向纵深发展。一是探索试点特色功能融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归集了大量的货物申报和物流数据,基于这些可信数据可以为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积极顺应贸易发展新趋势,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将探索为长三角区域企业提供碳足迹追踪和碳排放测算。二是推进跨境通关互助。依托“沪新理事会”相关合作成果,在长三角区域内加快形成长三角-新加坡通关服务机制及标准。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足迹追踪查看更多>碳排放测算查看更多>商务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