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青岛发布加氢站布局专项规划:远期规划公共加氢站80座

2023-09-12 15:07来源:青岛市住建局关键词: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工业副产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青岛发布《青岛市加氢站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规划》对全市建设数量进行预测。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目标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预测2035年青岛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达到2.6万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布局公共加氢站80座。其中,近期建设规划也得以明确——近期结合周边用户需求,布局规划加氢站14座。同时,为加快加氢站的示范推广,结合具备条件的公交场站、港口、工业园区等建设自用站11座,站点总计25座。

在氢源保障方面,近期丽东化工、青岛炼化、海湾化学和金能化学等工业副产氢产能10.9万吨/年,可满足青岛市2.6万吨/年的用氢需求。远期加速由“灰氢”向“绿氢”的跨越,积极引入核电和风电制取的“零碳”氢源。推进站内制氢加氢站的试点建设,培育“制-储-加”一体化应用模式。

青岛市加氢站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年)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9月

一、规划背景

一是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指引下,发展氢能源是促进城市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路径。

二是《山东省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重点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同时青岛市也是全省“氢进万家”工程四个示范城市之一。

三是《青岛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在未来10年将青岛市发展成为国际化氢能城市,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

四是《青岛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增加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推进氢能等新型能源应用,提高能源消费低碳化水平。”

二、规划目标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通过适度超前布局,科学引导加氢站建设,率先在交通领域实现突破,引领青岛市氢能基础设施大发展,打造国际化氢能都市,建设“东方氢岛”。

对外联系上,加速融入省域“两横两纵”干网框架,打通济南-青岛横向走廊的“最后一公里”,同步构建以青岛为中心的“一轴三线”胶东加氢圈,推动胶东半岛加氢网络一体化发展。

在市域内组建“一环两翼三港四轴”的加氢体系,即以胶州湾为中环,以西海岸和东岸为两翼,以前湾港、董家口港和胶东空港为核心节点,沿国、省道(S219、G204、G228、滨海大道)建立四条轴线向市域延伸,形成触及全域的加氢脉络。

三、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青岛市行政辖区,包括七区三市,规划区陆域面积11295平方公里。

四、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

五、加氢站数量预测

在“双碳”发展背景下,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发展目标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趋势,预测2035年青岛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达到2.6万辆,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布局公共加氢站80座。

六、近期建设规划

近期结合周边用户需求,布局规划加氢站14座。同时,为加快加氢站的示范推广,结合具备条件的公交场站、港口、工业园区等建设自用站11座,站点总计25座。

七、站点汇总

规划各区市加氢站的数量如表1所示。

1.png

八、氢源保障

近期丽东化工、青岛炼化、海湾化学和金能化学等工业副产氢产能10.9万吨/年,可满足青岛市2.6万吨/年的用氢需求。远期加速由“灰氢”向“绿氢”的跨越,积极引入核电和风电制取的“零碳”氢源。推进站内制氢加氢站的试点建设,培育“制-储-加”一体化应用模式。

九、规划实施保障

一是将《规划》站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在修编控制性详细规划时,落实加氢站用地红线。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建设审批流程,推动氢燃料汽车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

三是加氢站的设计、施工、验收应符合规范要求,建设前还应开展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影响评价等。

四是适当提高加氢站运营的准入门槛,保障加氢站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是提升加氢站智慧化管理水平,逐步建立加氢站综合监管系统,并纳入到数字城市管理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工业副产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