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 | 世界分裂加剧与能源安全

2023-09-18 13:35来源:中国电力作者:王龙丰关键词:能源安全国网能源院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640.png

在世界分裂加剧之前,经济效率一直是世界经济和国际商业运作最重要的原则。然而,世界分裂的加剧扭转了这种局势,各国都把国家安全放在首位,对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物资、商品和技术,即使与效率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的原则背道而驰,也要促进国内生产或从盟国与战略合作伙伴进口,至少要设法避免在战略物资供应方面依赖潜在的敌对国家,使物资的供应来源多样化。从这个角度来看,西方国家试图通过提高能源自给程度,实现能源来源和进口来源的多样化,以实现传统能源安全,从而逐步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这可以看作是对世界分裂的一种回应。另一方面,各国将能源转型的优先策略放在能源供需、能源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的中长期结构性改革上。

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和储能的推广将对关键矿产资源需求产生很大影响。对于某些关键矿产资源,各国的供应来源有限且依赖程度非常高。例如,2021 年,刚果民主共和国占全球钴产量的71%,澳大利亚占全球锂产量的52%,中国占全球稀土产量的59%。鉴于关键战略矿产资源的重要性,很多国家倡议在矿物生产、精炼与加工等方面扩大供应能力,并促进供应来源多样化。加强回收利用、发展替代技术和材料也将得到优先考虑。然而,作为战略材料的关键矿物的稳定供应及其供应链安全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鉴于世界分裂的加剧,各国对关键矿产资源的稳定供应与对有关潜在安全风险的应对自然是优先考虑的事项。在这种情况下,能源转型方案的选择将取决于关键矿产资源供需平衡和对供应来源的依赖程度问题,从而可能引发能源转型的新的安全问题。因此,各国必须在战略上把关键矿产资源问题作为设计能源转型方案的一个新因素加以考虑。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简介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6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20》能源类智库榜单中位列第二,主要从全球角度探索日本和亚洲的能源经济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方案。

专家介绍

王龙丰,国网能源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电力企业财务等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国网能源院查看更多>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