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国际正文

欧洲是否真的摆脱能源危机?

2023-09-25 11:07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能源转型能源安全欧洲能源危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40.png

【编者按】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自2022年以来,欧洲天然气市场发生了剧变。面对价格的飙升,欧盟政府采取了节能或节气措施,启动燃煤电厂发电,并且高企的价格迫使工厂减产或停产,天然气消费量大幅下降。欧洲多国竞相额外采购大量液化天然气,再叠加冬季气温高于正常水平,有效防止了欧洲冬季的天然气短缺。也是在这样的供需环境下,欧洲天然气价格才呈下降趋势。到2023年5月25日,价格达到两年来的最低点。

天然气市场参与者似乎认为欧洲天然气危机是由于欧洲的努力而结束的,欧洲应该对自己的成功努力充满信心。欧洲对天然气的看法从去年下半年的强烈危机感和绝望感转变为一种宽慰和自信感。但对危机是否已经过去应该仍持怀疑或警惕态度。欧洲天然气库存当前十分充足,但是价格实时反映着对供需的看法和预测,它们可能在供需环境的转变中轻易而迅速地发生变化。如果下一个冬天比平常更冷,库存水平可能随时恶化。鉴于去年天然气消费量的下降是由于极高的价格和工业需求的减少,预计价格下降将引发需求的增长。在供应方面,液化天然气供应增长仍受到限制。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预测,2023年和2024年全球液化天然气供需平衡将比2022年更加紧张。过去几年出现的液化天然气或天然气供应意外中断可能会发生。另一个不稳定因素是中国液化天然气需求趋势,中国LNG进口是否会增加以及增加多少,可能会对市场供需平衡和LNG采购竞争产生重大影响。可再生能源虽然可以作为天然气替代品,但随着在电源结构中所占份额的扩大,供应间歇性问题的影响将变得更大,并导致天然气需求增加。欧洲可能越来越有信心,但在这样的信心下,脱碳的动力可能会比稳定能源供应的动力更强,将会对天然气投资产生消极影响,并更优先考虑短期采购而不是长期合同,使之更容易出现价格和供需波动。总体上,欧洲天然气市场仍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和挑战。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简介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6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20》能源类智库榜单中位列第二,主要从全球角度探索日本和亚洲的能源经济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方案。

作者介绍

朱瑞,国网能源院电网发展综合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电网形态研究、农村能源发展研究、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欧洲能源危机查看更多>